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调电价”应对电荒 电力板块“坐享其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璐

  面对不断蔓延的电荒,国家发改委作出了果断的选择。

  日前,发改委决定自6月1日起,上调山西、青海、甘肃15省市非民用电价,销售电价平均每度上调1.67分。在调整电价的同时,发改委还要求各地禁止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

  “没有别的选择”——这是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专栏)对此次电价上调的评价。他表示,一方面,目前火电亏损严重,很多火电企业连买煤都无法负担;另一方面,目前高耗能产业对电力的需求增加过快,发改委必须采取行动遏制。虽然调价可能逼退高耗能企业,并且有助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好转,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几分钱”的上涨未必能解决根本问题,“调整仍有空间”。

  涨价是缓解短缺的应急措施

  “上调电价”的措施,是我国罕见“电荒”大背景下的必然产物。尤其是最近两个月,全国各地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大量企业再次面临“开三停一”、“每周停二”等不同形式的限电。在电荒蔓延的同时,包括水泥、钢铁、化工等高耗能企业的用电需求却依然强劲增长,在供需两端的挤压共振之下,有市场人士称,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所面临的最大一次电荒,深度和广度均前所未有。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也预警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保守估计将达到3000万千瓦,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造成电力供应短缺的原因,虽然也可以用“供求关系转向”、“水电出力不济”、“发电装机区域分布失衡”等传统分析来解释,但在市场人士看来,“煤炭价格上涨而导致的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下降”,才是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最根本原因。

  “如果国家在用电高峰时段到来前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火电企业经营压力,则6月至8月全国电力供应缺口较目前急剧扩大是必然出现的结果。”国泰君安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表示:“错过电价调整的最佳时机,将造成夏季用电高峰时段的较大面积的电力供应短缺,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及一系列问题将是政府难以承受之重。‘两害相权取其轻’,上调电价便成为政府的应急措施。”

  虽然市场人士均认为上调电价短期内能够对缓解电荒起到较大的作用,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次调价的力度相对偏低,山西火电企业仍然无法赶上行业的平均利润,因此“调整仍有空间”。

  对CPI冲击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改委在调价通知中强调“居民用电”不在调价范围之内。“这应该是政府有意避开电价调整对CPI影响而采取的举措。”有市场人士评价称。

  根据国泰君安提供的数据,考虑传导系数和使用回归权重测算的PPI涨幅最为接近实际情况,在电价上调5%的背景下,将会提升2011年PPI约0.4%,提升CPI在0.11%至0.15%之间,而对短期CPI的冲击则更小,“因此对物价影响并不大。”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表示,电价上调不一定会推高CPI,反之有可能缓解CPI的上涨压力。“考虑到传导速度与畅通性的因素,再加上CPI中占比最大的还是食品价格,因此影响有限。”他解释说:“此外,上调工业用电价格可以刺激电厂发电的主观能动性,减缓电荒压力,进而还会有缓解CPI上涨压力的作用。”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上调电价不会直接推高CPI,但是随着电价推高PPI,上涨预期最终还是会传导到CPI上来。东兴证券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中预计全年CPI将突破5%的可能性在增大。“近期旱情和电荒蔓延后电价的上调,使得这一判断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电力板块上涨动能充足

  虽然电价对CPI的拉动并不大,但会提升相关企业的成本,进而给其生产带来压力。国泰君安日前就表示,尤其是电力投入占比较高而成本传导能力较弱的行业,将受到比较严重的拖累,具体可能包括金属矿采选、非金属矿制品、化学工业、金属冶炼与压延与金属制品等行业。“由于上述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因此政府在确定调价幅度时并未‘大手笔’。”

  不过,电价的上涨却对火电类上市公司有着直接而正面的作用,尤其是火电机组占比较高、调价前业绩相对较低的公司,调价带来的“弹性”更大。根据爱建证券提供的估算,如果每度电上调2分钱,相当于厂标煤上涨60元/吨左右。“这次调价,在缓解目前缺电状况的同时,火电企业应该也很快就不亏了,可以说刚刚够。”

  数据显示,由于缺电局面和电力涨价的预期,电力板块从4月份至今逆势大涨超过11%,位居所有板块涨幅的榜首,成为市场调整过程中的最大亮点。爱建证券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认为,由于发电量回升、成本稳定,华东、南方等地区的火电盈利将在二季度末快速、大幅好转。而三季度进入电力需求高峰,无需过虑煤价的风险。在基本面与市场资金面双重因素的影响下,电力板块存在上涨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