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元:深化金融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杜尚泽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古巴、乌拉圭和智利等国的访问,对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三国的友好关系,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经济金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陈元说,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致力于构筑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经贸和投资不断拓展,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陈元介绍说,作为我国对外投融资合作的主力银行,国开行“十一五”期间积极贯彻实施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在有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推进与拉美国家的金融合作,支持了一大批双边、多边合作项目,为促进合作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开行与泛美开发银行、安第斯开发银行、拉美进出口银行、巴西开发银行等40家区域性和政府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我国企业开拓拉美市场搭建金融合作平台。截至2011年3月底,国开行累计向13个拉美国家的逾60个项目承诺贷款逾590亿美元,发放贷款383亿美元和200亿元人民币。

  谈到与古巴、乌拉圭和智利三国的合作情况,陈元指出,国开行近年来积极与这些国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3月底,国开行在古、乌、智三国累计发放贷款7.5亿美元,支持了一批事关所在国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建设。

  陈元表示,中国与拉美地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为中长期投融资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深化与古巴、乌拉圭、智利以及整个拉美地区的合作,结合拉美国家的国情特点,重点支持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林业,以及民生发展等领域,改善所在国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民生问题,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