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与俄副总理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 施晓慧 张光政 张晓东) 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31日在莫斯科与中俄能源谈判俄方代表、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

  王岐山表示,中俄能源合作是全面、长期、战略性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当前,中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扩大能源合作面临历史性机遇。中方愿与俄方一道,本着互信、坦诚、务实的原则,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中俄能源谈判机制的作用,推动两国能源合作更上层楼。

  王岐山指出,在两国政府及相关企业积极努力下,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等领域合作都取得了可喜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满意。中俄原油管道今年1月1日正式投产以来,保持了稳定运行态势,截至目前已输油600多万吨。通过此次会晤,中俄就积极推进原油管道贸易达成了新的共识。天然气合作是当前中俄能源合作的重中之重,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全力推动天然气合作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可充分发挥各自资源、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强煤炭领域合作。中方高度评价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中俄电力合作稳步推进,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中方愿与俄方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密切沟通,真诚合作,推动两国能源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造福于两国人民。

  谢钦表示,每次俄中能源谈判代表会晤都是在非常良好和充满信任的气氛中进行,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会晤同样卓有成效。俄中能源合作具有战略性,我和王岐山副总理就方方面面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绝大多数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特别是在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上有新进展。从今天的会晤中可以得出结论:现在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允许我们双方解决任何问题。希望我们的友好合作带来更多的务实成果。

  会谈结束后,王岐山副总理出席了谢钦副总理举行的工作午宴。31日上午,王岐山副总理参观了俄天然气工业集团总部中央生产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