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期指套利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自今年春节以来,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就一直非常清淡,业内人士表示,5月份沪深300股指期货只出现过一次套利机会。

  据期货日报6月1日消息,“5月份沪深300股指期货只出现过一次套利机会。”中证期货研究部金融期货研究员魏周晖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自今年春节以来,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就一直非常清淡,即便是20点左右的套利机会都比较少见。4月29日上午十点,出现了45.55点的今年以来最高期现价差,即便如此,扣除各类成本,一般套利者的收益率可能也只有1%。魏周晖提及的5月份套利机会出现在当月27日下午两点四十四分,期现价差最高也才达到26点,当然预期套利收益率也会更低。“多数套利交易者目前已经将目标价差大幅调低,20点价差或单次套利收益率能达到0.6%—0.8%就已经符合他们的套利标准了。”魏周晖称。

  期指套利空间迅速收窄至一个稳定区间,一方面是由于沪深300指数和期指市场本身波幅减小,另一方面与包括券商资管、私募、基金专户等在内的更多机构关注和参与期指套利交易有关。面对沪深300期指市场的快速成长与成熟,香港胜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日前在深圳举行的“创新2011理财大讲堂”上表示,市场发展对套利交易者的技术要求已经变得越来越高。

  “一个优秀的套利交易者,应该在期货市场和证券市场上都有好的积累。在证券市场拥有很好的交易能力,运用到期指后有助于发现更多交易机会。”王荣认为,期货、现货和现金管理上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到套利利润。据称,王荣等交易者并不是机械地按照零价差了结套利头寸,同时充分利用好未被持仓占用的一部分保证金,同样也获得不错收益。类似投资者在套利交易中一般会遵循多空配比原则,多空头寸基本对等,他们从不预测市场,只要期现价差进入目标区间,就会“扣动扳机”。

  如果说45点是市场给的机会,20点是现在大部分人的目标价差,那么想要在更窄的区间内获取不错的收益就需要考虑包括成本和技术在内的多个因素。

  据了解,王荣所在公司自期指上市后一直在进行期现套利交易,借助高频交易等手段,他们去年在股指期货套利上实现的利润率在20%—30%。“套利机会始终都有,主要是每个人可实现的套利空间会有所不同,因为每个人的资金成本存在差异。如果是自有资金或资金成本低,再加上放低预期收益率的话,10点左右的套利空间也是可以操作。”王荣表示。

  不仅套利区间越来越窄,沪深300期指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也在挑战着交易者的投资技巧。魏周晖告诉记者,股指期货套利交易的冲击成本与成交量有关,成交量越大,市场冲击成本就越低。

  据中证期货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期货合约5手和10手的固定成本和冲击成本合计分别约为0.18%和0.31%,折算成指数约为5.43点和9点;次月期货合约5手的成本折算成指数就能达到9.63点。从这个统计结果来看,在当月合约上超过10手或者次月合约超过5手的套利资金,在10个点的价差做套利难度不小,也因此不得不借助高频交易等手段才能真正实现套利利润。

  经过一年多的交易实战,王荣认为应该尽量选择近期合约做套利。“这主要是出于风险回避需要,因为合约到期时期现价差肯定会强制收敛。如果选用远期期货合约进行套利,在极端行情下还是会有很大套利风险,因为价差波动过大,要实现收敛可能需要花较长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套利者往往会因为资金‘抗不住’而止损出局。”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