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借力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 万元产值能耗降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 谢卫群) 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到2010年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按可比价计算)比2005年下降20.3%;5年累计节能1.75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节能量的27.8%。这是31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上介绍的。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供电煤耗、吨钢综合能耗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企业节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央企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原因。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中央企业基本淘汰了低于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截至2010年底,中央企业水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的46.3%,风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的70.2%,核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的100%,天然气油气当量比例由2005年的18.3%提高到28.6%。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累计投入节能减排资金3486亿元,重点用于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程和节能服务产业发展。中央企业建设了一批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平台。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介绍,到“十二五”末,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将下降16%左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