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方案征到23.7万条意见 提高免征额呼声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牡霞

  为期一个多月的个税法修正案征集意见昨日结束,23.7万条民意创征求意见数之最。在这23万多条意见中,免征额是否应提至3000元仍是争议的焦点。据悉,全国人大将根据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并有望于6月中下旬提交二次审议,不过具体时间仍需待最新全国人大委员会公报出来才能确定。

  今年4月22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一审未能通过。4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网上公布草案,向社会征集意见。尽管全国人大并未公布民众意见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但在征求意见期间,多家媒体和调查机构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个税免征额定在3000元是否合理、税率9变7是否适当、免征额是否可以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挂钩等是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本次征求意见过程中,免征额调至5000元的呼声仍然很高。零点咨询最新民调显示,认为起征点应定在5000元的民众比例高达58.7%。网易财经“百名经济学家个税改革大调查”显示,69%的经济学家认为个税起征点定在3000元偏低,55%的经济学家认为起征点应设在5000元。网易财经的调查对象包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等。

  不过,在5月20日全国人大举办的个税座谈会上,16位获邀社会公众代表多数认为个税免征扣除标准定在3000元比较合适,不宜再提高。有分析认为,免征额调至3000元以上的概率很小,因为财税部门在分析此次税改方案时就已经指出,免征额调至3000元将使工薪阶层纳税比例由28%降至12%,一些西部地区甚至会出现个税绝收情况。对于提高免征额的呼声,有关部门似乎更愿意看成是东西部地区、不同收入阶层诉求不一的体现。

  在级次级距的调整上,大部分专家认为,这是我国个税改革首次在这方面迈出一步,方向值得肯定,但本次级次级距调整仍存较大缺陷。贾康认为,在国家要大力培育中产阶层的背景下,作为调节收入分配一个重要手段的个税并没有体现培育中产阶层的方向。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宜将应纳税所得额5000元至20000元的税率定在10%,这样才有利于中产阶级的培育。

  个税免征额与CPI挂钩,既是民众的呼声,也是不少专家的建议。回顾过去两次个税改革,个税免征额从800元提到1600元,再到2000元,虽然体现了CPI上涨趋势,但仍滞后于物价上涨,属于被动调整。为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等专家均认为,可以考虑将免征额与CPI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