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矿重启3.5亿美元上市计划 半年内估值提升3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新创建(0659)旗下拟分拆、却一度遭否决的河北铁矿石营运商新矿资源,昨重启集资最多3.5亿美元的上市计划。两大接货股东这次将该资产重新包装上市,短短半年内估值将较其接手时提升至少3倍。

  据香港《明报》报道,新创建(0659)旗下拟分拆、却一度遭否决的河北铁矿石营运商新矿资源,昨重启集资最多3.5亿美元的上市计划。据披露,新创建及另一股坛名人、资深细股价投资者麦少娴,去年从上市失败的天源矿业股东手中以2.78亿美元购入整家公司,以此推算两大接货股东这次将该资产重新包装上市,短短半年内估值将较其接手时提升至少3倍。

  新矿资源昨日发布初步招股文件,意味着其已通过上市聆讯。根据承销团的销售文件,该公司拟发售12亿股,当中83.3%为新股,剩余16.7%来自麦少娴旗下投资公司VMS持有的旧股,集资规模介乎3亿至3.5亿美元。

  新矿资源主要从事铁矿石勘探及开采业务,旗下资产为河北闫家庄铁矿,是次卷土重来销售文件中未交代拟发售的12亿股,相当于上市后总股本之比例。不过以一般新上市公司发售25%的比例计算,集资额3亿至3.5亿美元,相当于上市后市值12亿至14亿美元。

  反观新创建及麦少娴去年下半年从当时的天源矿业手中购入该铁矿100%股权时,只用了2.78亿美元,换言之以上述估值重新包装上市,前两者手中持股帐面升值至少3倍。目前新创建及麦少娴各自持有新矿资源60%及40%股权。

  新矿资源于初步招股文件中透露,原名天源矿业的该公司,其控股股东赵浩富去年5月被举报,曾于2006年被美国金融监管当局——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起诉,罪名为操纵股市、以欺诈手段将旗下另一家公司在NASDAQ上市。该事件不仅令天源矿业上市计划告吹,控股股东赵浩富随后亦不得不将手持的51%股权转手,才能确保该铁矿继续获得融资。

  新创建麦少娴 去年购入股权

  去年7月以“白武士”姿态出现的新创建及麦少娴,先以1.39亿美元接手赵氏手中的51%股权,随后又于今年初以1.387亿美元进一步购入其他股东手中剩余的41%股权,此外两者还从替新矿资源赎回了一批4420万美元的可换股债券。新创建形容能低价购入相关资产,主要由于赵浩富当时面对公司资金不足及偿还可换股债券的压力,令公司处于极具议价优势的立场。

  重新上市的新矿资源,不仅股东已完全改变,董事会亦大换血,6名执行董事有一半是股权易手后加入,只有3人为原来天源矿业的董事;7名高级管理层中亦有4个新面孔,包括首席财务官及公司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