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塑化剂:终止日难终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吴亚明

  5月31日是台湾“卫生署”宣布的塑化食品终止日,即使用起云剂的五大类食品,包括运动饮料、果汁、茶饮、糖浆果浆及胶、锭(片)等,5月31日起必须出示检验合格报告才能上架销售,否则将根据台湾《食品卫生管理法》开罚。在此之前,很多商店、企业都以“不知情”喊冤,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

  5月23日,台“卫生署”召开记者会证实,台湾销售的饮料、乳酸菌、果酱等发现用于塑料生产的塑化剂,自此,塑化剂雪球越滚越大,马英九称,食品安全比“统独”还重大。但是,终止日当天仍有商家未张贴检验报告,而且又有食品和上至五星级酒店、下至夜市加入塑化剂行列,让人不敢轻信“终止”。

  儿童食品最“塑”

  塑化剂检验报告一一出炉,最新的报告显示,目前查出塑化剂浓度最高的,居然是儿童保健品。专门提供儿童食用的益生菌、乳酸咀嚼片等,有些塑化剂浓度高达2108 ppm,超标2000倍,调整儿童过敏体质的益生菌胶囊舒伏敏,浓度高达1193ppm,名牌白兰氏成长钙片,浓度也达266.7ppm,超标数百倍。

  此前台湾只在塑料食品容器产品中检测塑化剂,限量标准是1.5ppm,食品检测不含此项。塑化剂到底对人体健康会有哪些伤害?因为谁也没想到黑心企业会把用于塑料生产的添加剂加到食品里,到目前为止,只有过动物实验,没有人体的毒性标准,专家们也各自判断。

  儿童食品最“塑”!林口长庚医药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认为,儿童食用塑化剂食品更危险,因为代谢能力比成人差,服用超高量食品的儿童,吃两三个月就会产生危害,建议家长特别留意。

  士林夜市也“失守”

  珍珠奶茶、杨桃汁、芒果冰,都曾经是令人向往的“台湾味”,士林夜市、淡水老街也是大陆游客必到之处。

  5月30日,台北市卫生局在金果王食品公司查出成吨塑化剂果汁、果浆,金果王给88家供货,已经招认的名单中,包括士林夜市4家、淡水老街2家,夜市商贩花800元(新台币,下同)向金果王买一桶浓缩果汁,兑水后能卖5000多元。士林夜市一家老字号冰店被查出塑化剂后一直喊冤,但纯果汁一杯就要50元至80元,金果王一桶才800元,常识也能判断出这是问题果汁,老板在记者的追问下说漏嘴:“我不喝啦(指自家果汁),我只喝水。”

  淡水老街被查出塑化剂的洪妈酸梅汤31日干脆拉下铁门。但金果王卖出的原料遍及全台,那些还没被查到的夜市摊、冰果店、奶茶店呢?真能在5月31日出示报告、否则就不做生意了吗?大陆游客还是自求多福,少喝少吃为妙。

  现场不挂报告者众

  全台从5月31日凌晨起,各地卫生局全部出动开展终止日大检查,先从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开始。31日下午,记者在两条街上跑遍连锁经营的几家便利店,发现没有一家按规定公示检验报告,有的只贴着自己打印的“检验合格”,有的贴出已下架商品目录,还有一家贴出声明称店里有要求下架的商品,要消费者自己打电话去询问是否合格。

  晚上,记者跑了两个观光夜市,也没见到一家冰品店和饮料摊有检测报告,连声明都没看到。夜市仿佛并没有受塑化剂影响,照样人头攒动,只是饮料和冰品没有生意。记者在士林夜市一家知名冰店旁守了20分钟,没见一个顾客上门。

  记者在连锁超市“爱买”倒是看到检测合格报告,而且公告都是合格产品,只是虽然遵守终止日要求,还是空无一人。在超市和便利店采访市民,有人说:“怎么可能终止?不过是表明在做事啦!”一位年轻姑娘说:“希望不要像报纸说的,面膜、指甲油也有塑化剂。”一位中年职员和记者聊了几句后突然问:“你是大陆记者?我们好丢脸好丢脸!”记者安慰他哪里都有食品安全问题,但他再也不愿交谈,匆匆而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的终止日检查,10家超市及便利店无一过关,真是塑化剂风波掠全台!终止日里难终止。

  (本报台北5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