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会来临 哪些板块可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连跌后超跌反弹如期而至

  正如本报昨日的预测,A股市场在连跌8个交易日后如期出现反弹。尽管盘面上市场呈现普涨格局,但相关个股的表现仍旧透露出反弹的脉络。分析人士认为,反弹如能继续演绎,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超跌股和低估值蓝筹股的机会。

  【昨日盘 面】

  超跌严重迎反弹

  中阳收复5日线

  大盘在本月的最后一天终于迎来一根中阳线。昨日午后,在煤炭、钢铁等资源类个股以及券商股的带领下,大盘展开快速反弹,两市个股出现普涨格局,沪指顺势收复失守多日的5日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37.11点,收于2743.47点。分析人士表示,从大盘的走势上看,上证指数短线的做空能量越来越弱,多数个股经过大幅调整已无力继续向下运行,因此便迎来了昨日的超跌反弹。

  昨日早盘,沪指小幅反弹并一度触及5日线,但迫于上方压力再次回调,股指翻绿,周一极力护盘的银行板块“偃旗息鼓”,水利板块也领跌概念板块。午后,创业板触底反弹,煤炭板块也一改早盘颓势,出现一波直线拉升。在煤炭等资源类个股的带领下,其他行业板块也全面反弹,两市震荡回升,并在临近两点时,加速上扬,突破5日线压制。最终沪指上涨37.11点,以一根中阳线收官5月,也结束了之前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不断创新低的窘境。不过,由于本月大部分时间的下挫,大盘月K线仍收出一根跌幅5.77%的阴线,创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月跌幅纪录。据统计,昨日终于结束了此前连续长达14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的颓势。七成行业获资金增持,机械、有色、电子等板块受到热捧。

  分析人士表示,大盘目前超跌严重,缩量明显,下方有重要的支撑位,这都为超跌反弹创造了条件。同时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所有462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77.09%,较前一周的76.77%增仓0.32%。这意味着在之前基金仓位连续下滑之后,基金的增减仓达到基本平衡状态,而随着基金仓位的下降,市场的抛压逐渐减轻,也意味着可入市的资金逐渐增加。因此,在股指跌幅趋缓之后,惜售和补仓便促使了超跌反弹的出现。

  【 关 注 】

  两大板块机会多

  连续8天下跌后,昨日大盘终于出现反弹。分析人士表示,反弹如能继续演绎,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超跌股和低估值蓝筹股的机会。

  反弹动力足 超跌股一马当先

  连续8天下跌后,昨日大盘终于出现反弹,市场反弹的最大动力无疑来自于超跌。盘面上,超跌股涨幅居前,涨停板上的中化岩土、永鼎股份、濮耐股份、宁波GQY、艾迪西、石油济柴、三一重工等股均在周一创出反弹新低。而前期市场的“大熊股”已经在昨日之前率先反弹,汉王科技近期涨幅已经30%、涪陵榨菜、康芝药业和广发证券等股也已经连续几个交易日反弹。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场连续下跌,尤其是在5月下旬开始调整后,市场的跌势汹涌,不少个股跌幅惨重。跌幅最大的主要是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其中,康芝药业跌幅最大,达到56.54%。此外,*ST大地、海普瑞、先河环保、科新机电、国腾电子、荃银高科、汉王科技、国星光电和宁波GQY的跌幅也均超过45%。

  从历史行情来看,超跌股在反弹出现后往往是短线最具爆发力的板块。表现抢眼的超跌股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经过大幅度的下跌,这类个股在技术上存在强烈的反弹欲望;二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超跌股;三是技术上蓄势具备短期拉升的可能。投资者可顺着这些思路对超跌股进行挖掘。“机会是跌出来的。”德邦证券分析师彭德贤表示,“短线参与超跌股反弹是不错的选择,但应该严格选择品种和控制仓位,在短线参与时仍应该注意风险。”

  估值优势显 蓝筹股后劲足

  超跌是反弹的先锋,蓝筹股却是反弹的基石。近几个交易日,蓝筹股不仅二级市场逐渐企稳回升,更有不少低估值蓝筹股得到了大股东的增持。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前期的调整后蓝筹股估值进一步降低,随着市场的企稳,部分被错杀的蓝筹股有望稳步回升。

  近期,多只蓝筹股得到了大股东的增持。中国石油、攀钢钒钛、中国神华的大股东纷纷出手。据统计,5月以来合计有44家公司的大股东坚决看好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这些被增持的个股被看好的主要理由是,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3倍多,已经接近2008年10月最低点(沪指1664点)的估值。此外,在连续下跌后,估值偏低的大盘蓝筹股抗跌性明显增强,权重股的企稳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分析人士建议,后市布局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银行股。今年以来,银行股长期低迷,股价、估值都是历史较低的水平,无论是公募基金配置,还是避险资金寻找安全边际,银行板块都具有较强的优势。

  【 后 市 】

  反弹空间有限

  年线将是第一道关口

  反弹空间有多大,这是投资者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指数在失守年线之后出现超跌反弹,空间有限,年线将是其首先面临的压力关口。

  年线成反弹第一目标

  “反弹第一目标位是年线附近的2780点-2800点一线。”大摩投资盘后分析认为,“技术上看,昨日大盘终于在1664点-2319点的上升趋势线处止跌。伴随着午后权重股的放量,沪指一举冲上5日线,并于收盘后站稳。从短周期指标上看,目前各大指数60分钟以下级别均处于底部背离的结构中。并且经过上周五和本周一的两个交易日,强势股补跌已经完成,成交量也维持地量水平。这些因素都支撑大盘继续反弹,反弹第一目标位是年线附近。”

  湘财证券祁大鹏也认为大盘已经展开了对年线的反攻。“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收盘终于站到了5日均线上方,短期均线对指数的压制作用有所缓解,有利于指数在目前点位走稳。另外,上证指数全天都在上一交易日的上影线里震荡上行,多数K线的技术指标都发出比较明确的买入信号,这些技术特征都在提示我们大盘已经展开对年线的反弹。”

  压力关口或难收复

  虽然市场有望上攻年线,但分析人士认为指数恐怕难以就此收复该关口。“此次反弹,实际上是对失守年线的再确认。”国都证券邓厚林认为。

  “昨日的上涨目前只能看成是超跌反弹。”金证顾问陈自力认为,“从全天的成交量来看,仍然处于缩量的一个状态,沪市仅仅790亿的成交量,难以支撑较大的反弹力道。在成交量不能够有所放大的前提之下,市场的每一次反弹都只能看成是对于短期过度调整的超跌反弹。而这种反弹如果未能持续受到基本面上利好支持的话难以走太高。”

  从基本面看,倍新咨询认为货币政策暂难松动,国际板融资问题不但没有松动,反而传出10月份可能出现第一单。尽管这一消息或许仅仅是传言,但弱势环境下,利空传言往往伤人气。从整个下半年运行格局看,不能将当前判断成底部确立。

  【 操 作 】

  仓位控制是关键

  “整体思路上来看,目前应该继续控制好仓位。”金证顾问陈自力建议,不能因为昨日一天的反弹就乐观。“仓重的投资者可趁反弹降低仓位。”九鼎德盛肖玉航认为,“从基本面与中期技术指标来看,其不确定性仍然偏大。市场在短暂反弹后,若无成交量的配合,将很快进入到继续调整之中。而配合月、45日、季线及年线MACD指标高位死叉的下跌力度来看,下跌空间与时间都会较长。”

  对于空仓或仓位轻的投资者而言,湘财证券祁大鹏认为可以考虑选择率先于大盘企稳且活跃度较好、成交量温和放大的个股适当参与。同时也可以选择前期大幅上涨,高位成交量较小、被动大幅调整的个股短线参与反弹。

  大摩投资则建议投资者在2700点附近积极参与有明显转强迹象的个股,注意控制仓位,及时兑现利润。“市场反转的条件是需要抄底资金的持续介入,盘面上要有明确的市场热点,主线必须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