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瞄准小长假 端午理财风又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今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距端午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考虑到理财产品提前发售的因素,各家银行在上周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推出端午理财产品了。

  乘着五一小长假产品热卖的东风,多家银行主推各款短期理财,争揽端午理财客。而好消息是:受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影响,端午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较此前略有提高,但坏消息也有:高收益的产品门槛和风险也都相应走高。

  理财师建议投资者结合自己情况,理性购买。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毅

  【现象】

  资金转入银行理财产品

  普通银行客户似乎已感受到流动性的骤然趋紧。不论是银行理财经理在介绍理财产品时的热情游说,还是一些信用卡持卡人被下调的授信额度,似乎都在告诉大众:银行缺钱了。

  尤其是在临近端午节小长假的时点,流动性的紧张局面再次凸现。业内人士预测,月末各家银行或将再一次面临激烈竞争,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也可能重现市场。

  今年以来,流动性趋紧已经让银行上演了多次通过发行高息理财产品揽存的故事。尤其是在临近月末或季末的时候,由于银行要冲存款规模,因此这些时间点就会出现银行争相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变相”揽存的现象。“今年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确实很多。”招商银行郑州分行某支行副行长赵磊向记者表示。他也认同部分银行存款流向理财产品的说法,“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今年理财产品的供应量很大,投资者的选择相对多了些;其次,今年由于股市持续振荡,部分从股市撤出的资金也转而投入到银行理财产品中”。

  【分析】端午产品特点是“偏短期、收益高”

  由于未来几个月加息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相对来讲更青睐短期理财产品。由于很快就面临端午小长假,在郑州,各家银行也早早推出了自己的端午节理财产品。

  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端午节理财产品时限只有7天,5月31日起息,6月7日到期。按照资金量的不同,收益也略有差异,5万元为起点的年化收益率为2.75%,30万元为起点的,年化收益率为3.15%,100万元为起点的,年化收益率为3.55%。

  这个只有7天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明显高于活期利息和7天的通知存款,最高档次的收益比现在一年期定期存款3.25%的利率还要高,因此对不少假期闲置资金的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

  类似的短期产品还有民生银行的非凡资产管理(增利型)理财产品097期M1款(29天)(端午特别计划),产品投资于货币市场、票据、收益权、债券等,预期年收益率为4.75%;招商银行“金葵花”节节高升-招银进宝之点贷成金292号理财计划(29天),产品投资于票据、其他、债券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这类短期产品的门槛也不高,一般起点金额在5万元~10万元。

  此外,由于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率水平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所以投资者的选择也自然转向了理财产品。“以6个月期产品为例,目前市场上的平均收益水平在年化收益率4%以上,而同期存款的利率则为3.05%,在同样的投资期限下,银行理财产品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提高预期收益率已成为近期银行理财市场的普遍现象。日前,中行、工行等银行纷纷提高其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提高幅度最高达2.2个百分点。

  【提醒】选择理财产品有讲究

  挣钱多当然是好事。专家分析,由于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与前期推出的同类产品相比,端午理财预期收益率有所提高。

  不过,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也不能只看收益率,并非预期收益率高的产品就是好产品。

  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除了前面说的高收益率产品门槛较高之外,理财产品的“隐性投资期”也要关注。如某款理财期仅为7天的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非常高,但是销售期却要4天,如果早买,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率就降低了,可是晚买却买不到了。产品到期后,还要3~7个工作日做清算,本金才会连同收益一起回到账面上。部分银行对资金在“真空期”没有任何利息,如此一来,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幅降低。

  再有就是产品风险,目前稳健型产品的投资方向非常广,如债券、票据、信贷资产、收益权等。以收益权为例,尽管投资优先收益权风险相对较小,但也存在本金不保的可能性。

  当二级市场发生股票大面积连续跌停或者证券交易所关闭等极端情况导致受托人不能在信托单位净值达到一定金额之下完全变现证券资产时,优先受益人将开始遭受部分本金损失;当信托单位净值跌至0.01元时,优先受益人将损失全部本金。当然,上述情况为极端小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