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短房:面对塑化剂监管应以攻为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必须“以攻为守”,全面推行相关产品先下架、检测无问题方得重新上市的准入标准。

  塑化剂风波在台湾已波及200多家食品、药品、婴儿用品和保健品企业,绝大多数台湾食品大厂、品牌被牵扯其中。台湾卫生部门日前还通报,确有部分含塑化剂的饮料、功能食品等销往大陆,一些地方确已发现并封存可能含塑化剂品牌、批次饮料和食品。

  尽管一些台湾食品厂商频频在媒体亮相,声称“大陆销售的产品不含塑化剂”;大陆一些地方、部门也表示,市场上尚未发现塑化剂污染的痕迹。但,这些表态还不能令大陆市场、消费者完全放心。

  面对塑化剂带来的冲击,有关方面的监管应“以攻为守”,要求相关厂商拿出其在台湾市场的担当,对大陆消费者一视同仁。

  塑化剂事件蔓延后,加拿大、美国等受影响的国家,纷纷由权威部门发出食品安全警告,并责令相关产品全部先行下架。与之相比,我们虽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仍停留在“有问题则不许上市”的层面,而未达到其他国家、地区(包括台湾本地)“没问题才许上市”的层面。

  监管部门也应及时发布食品安全警告,并效仿台湾地区和国外,全面推行相关产品先下架、检测无问题方得重新上市的准入标准;必须“以攻为守”,认真、科学、透明地排查,如果有类似问题,要坚决曝光,一查到底;即便没有,通过这样的行动,也可增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信任。

  食品危机的特点是波及面广、传播速度快,因此一切措施生效的关键,一是公开透明,二是争分夺秒。如是,有关方面必须抓紧时间了。

  □陶短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