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挂钩债券每手入场费1万 券商佣金仅0.1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政府计划最快于7月份推出iBond供市民认购,发行规模介乎50亿至100亿,每手入场费一万元(港元,下同),年期为三年,每半年派息一次,销售模式与认购新股相近,香港居民可透过银行及证券行等渠道认购,佣金仅0.15%。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财政预算案新产品之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终于推出有期。金管局昨与中央结算所、中银香港(2388)及汇丰在内的代表展开简报会。消息指出,香港政府计划最快于7月份推出iBond供市民认购,发行规模介乎50亿元至100亿元,每手入场费一万元,年期为三年,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会参考过去半年的通胀率计算;销售模式与认购新股相近,香港居民可透过银行及证券行等渠道认购,佣金仅0.15%,平过认购新股。

  金管局昨日举办3场有关iBond的券商简报会,消息指出,iBond将以新股公开发售(IPO)形式发行,之后在港交所(0388)挂牌,申请人必须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不能重复申请。

  半年派息一次 利息计及通胀

  iBond初定投资年期为三年期,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分为定息与浮息两部分,浮息即息口与前六个月的平均通胀率计算,减低通胀浮动所带来的不明朗及争议;而定息则以银行利息及3年期优质债券息率来厘定,以较高者作为最终派息水平。一般而言,通胀时投资者可获得与通胀率相等的利息;通缩时则会获得已订明的固定息口。

  数据显示,本港4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4.6%,增幅较3月的4.4%略高,而政府料通胀在未来数月将进一步爬升。政府早前上调全年整体通胀率预测,亦由原来的4.5%,分别上调至5.4%,按此基础计,每手债券每半年派息270元,但会牵涉及佣金及存仓费等成本。

  是次iBond以IPO形式发售,金管局证实,iBond将会以债券形式在联交所上市。据悉,政府集资所得,将交由金管局的外汇基金管理及投资。市民认购时需像新股般缴付佣金,据了解,券商佣金率初定于认购额的0.15%,较一般新股发行的1%低。有证券行经纪坦言,佣金低企难免削弱经纪行参与的吸引力,而最终是否参与,仍要视乎债息是否吸引,以及债券的发行量。

  IPO形式发售 债券形式上市

  至于销售模式,金管局表示,如有市民已拥投资户口,省却合适性测试及录音程序;然而,若申请人并未于有关中介机构开设投资或证券帐户,仍须进行风险分析评估。银行界人士指出,由于iBond由特区政府推出,而且属保本性质,料会采取简化销售模式,如认购人士不须进行录音,料15至20分钟内可完成销售程序。

  为对抗通胀,小市民积极寻求回报率跑赢通胀的稳健投资产品,比如去年在港发行的发只零售人民币债券,纵利率每况愈下,认购反应仍相当不俗。故市场人士相信,在缺乏投资产品选择下,料iBond亦会认购热烈。而以每手一万元计,100亿元的债券最多只够100万人认购,似乎无法满足700万港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