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焦点移向美国 关注三大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随着希腊问题出现缓和的迹象,欧债危机这一话题的炒作热情可能随着5月的终结再次冰封。市场焦点更多的将转向美国方面,包括经济表现、货币政策以及债务上限问题。

  欧债方面不断传来利好消息,对希腊债务重组的担忧逐渐退去。昨日有关德国可能放弃推动提前重新安排希腊债务期限以促进一项新的希腊援助计划的出台的消息刺激欧元买盘兴趣飙升,并助推欧元兑美元升至1.44上方的三周高位。

  除此之外,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能力再度救助希腊,加之标普称爱尔兰明年很可能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无需欧盟和IMF的额外资金援助,这些消息都帮助提振欧元信心,看来也取得成效。隔夜德国议员向媒体称希腊应该脱离欧元区,但欧元仅录得小幅回落,随即恢复强势。显然,市场对于希腊问题已经缺乏炒作热情。

  目前来看,欧债方面唯一能够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当属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方针对希腊债务状况的评估报告。欧盟官员昨日表示,该报告将于两日内出炉。从眼下的市场反应来看,若不出意外,该报告应该不会对欧元带来重大利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将开始将目光移向下一个炒作话题。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外汇分析师Teppei Ino表示,欧元区问题似乎暂时缓解。或者从另一个角度看,市场目前暂不再关注该因素。市场注意力可能转向美国本周密集发布的数据。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的重头戏是周五出炉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从过去几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来看,此次非农就业人数可能难以持续此前几个月超过20万的增长。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或增加18.5万人,4月份为增加24.4万人;5月失业率将由9.0%微幅降至8.9%。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逊于预期,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将迫使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在近乎零的水准,这压制了美元兑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打压美元表现。若此次非农数据表现差劲,将降低投资者对美联储提前退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甚至不排除再度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美元走势也将更加不容乐观。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即将于6月末结束,QE2结束后的货币政策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对于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向,美联储目前的观点是:就业市场依然疲软,需要宽松政策予以支持;近期的通胀上升只是暂时现象。因此,在QE2结束前的最后一次非农就业数据显得格外重要。

  除了经济表现之外,美国债务问题同样可能成为左右美元走势的因素。美国国债已于5月16日触及上限,8月2日前国会需就此问题制定出解决方案,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将采取提高债务上限而不是债务违约的办法渡过危机,而提高国债上限的首要关键就是两党在削减预算方面达成一致。

  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周二以318比97的结果否决了奥巴马无条件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议案,表明共和党人意在推进与白宫的赤字削减谈判。一些支持奥巴马的民主党人也投了反对票。

  尽管美元指数5月录得2.3%的涨幅,为去年11月来最佳表现,但月末的持续走软还是令美指难言乐观。分析人士表示,一旦焦点开始转向美国疲软的经济方面,美元的表现恐更加不济。不过,市场在周五的非农数据公布前可能保持谨慎,汇市不排除步入整理的可能,而欧债问题是否退出视线也仍需进一步确认。

  技术面上看,美元指数升势止步76.40附近后转而下行,并在跌破55日均线后持续走跌,加剧下档压力;日图上MACD指标形成死叉,动能柱由红翻绿,KDJ指标快速向下发散,显示抛压沉重。目前美指正测试74.50支撑位置,跌破可能宣告短期顶部形成,后市将展开新一轮的下跌浪,目标指向前期低位72.70。上行方面,美指只有迅速回到76.00上方方可缓解短期下行压力。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