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多头做多意愿不足 股指中期仍将振荡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因通胀以及流动性收紧举措已连续呈现出疲态。尽管昨日午后期现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是由于主流权重品种缺乏持续走强的条件,且部分高估值的中小盘股仍然处于大趋势的调整状态,所以我们对后市走势仍不乐观,昨日的回升仅仅是反弹而已。

  资金面上,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共有33只限售股解禁上市,合计解禁数量为17.38亿股,解禁市值约为600亿元,环比增长近6成。新股方面,本周共有8只新股发行,总计融资到25亿,资金面压力较上周有所增加。从中长期看,资金面亦不乐观,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已经有160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4091亿元,是去年同期(836亿元)的近5倍,接近去年全年增发预案中募集资金总额4931亿元。银行股也在延续去年以来的再融资潮。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已公布的定向增发、配股、次级债、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的再融资额度近4000亿元。

  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因素来看,目前5月汇丰公布的PMI初值仍在50以上,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难以简单放松。由于各项经济数据并未全面恶化,在短期内还看不到国内政策转向的时点。另外,我国南部地区旱情严重,食品价格有所反弹,通胀压力难有显著缓解,5月份CPI值可能面临反弹,6月份加息的窗口仍未关闭。我们应密切关注6月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滞胀预期可能进一步强化。

  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背景下,经济存在由“软着陆”滑向“硬着陆”的风险,并且风险在上升。目前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过大,“钱荒”、“电荒”、“旱荒”均会导致下游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从而进一步刺激通胀的趋势。因此,在通胀处于高位、经济延续回落、流动性继续收紧的背景下行情确立底部为时尚早,目前还处于“寻底”阶段。

  无论是抑制通货膨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均可能影响经济增长速度,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内外经济复苏当中的问题日益暴露、积聚,政府运用政策的空间会受到约束,政策调控经济的能力将日益受到挑战。在经济增速下行既成事实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半年报的表现极可能是差于一季报。在政策层面的信号明确之前,来自市场各方的“干扰消息”会越来越强,市场预期也会越来越混乱。

  对于期指来说,在中期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下,股市却不断扩容,不断从并不富裕的股市存量资金当中“抽血”,将加剧行情下跌的概率。昨日市场有所放量反弹,但上证成交仍在800亿下,显示市场多头做多意愿不足,中期仍将振荡下行。操作上我们建议日内交易为主,暂不建议抄底,遇反弹多单减仓为主。

  广发期货 陈震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