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财长访巴西 承诺改革为拉选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热门候选人、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5月31日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承诺一旦当选,将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并让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这一组织内拥有更多话语权。

  承诺改革

    拉加德与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和中央银行行长亚历山大·通比尼会面后告诉媒体记者:“今后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并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她说:“如果我当选,我肯定会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各个层面代表的多元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法国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涉嫌性侵犯辞职。这一机构随后启动遴选新总裁程序,允许理事或执行董事5月23日至6月10日提名候选人。遴选结果预计6月30日前揭晓。

    斯特劳斯—卡恩的任期原定2012年底结束。但拉加德强调,她寻求一个为期5年的完整任期。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去年10月在韩国庆州举行,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达成“历史性协议”,确认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的投票权。

  不表态

    巴西是拉丁美洲第一大经济体。财长曼特加当天没有表态巴西究竟支持拉加德还是她的竞争对手、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曼特加说,下一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必须经验丰富、胜任这一职位且承诺改革,拉加德“确实是一名有能力的部长”。

    他强调,巴西对新任总裁的衡量标准不是国籍,而是能力以及是否意识到新兴经济体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金砖国家”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五位执行董事先前联合声明,遴选新任总裁应遵照公开、透明方式,注重候选人能力,而非国籍。拉加德这次出访第一站是巴西,随后是印度、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

  有对手

    拉加德的对手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同样在为遴选而奔走。

    卡斯滕斯的“拉票之旅”从西班牙开始。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不应“默认”这一组织的总裁由欧洲人担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两大支柱。自这一国际金融治理结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始运转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由欧洲人、美国人担任“一把手”成为不成文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