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交所拟收购伦敦清算所 抢食清算业务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正在寻求通过收购伦敦清算所(LCH.Clearnet)拓展其清算业务。目前,纽交所已与数据供应商Markit就联合收购伦敦清算所进行洽谈。

  今年2月,纽交所与德交所达成价值102亿美元的合并交易。德交所目前拥有并负责运营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公司(Eurex Clearing),该公司主要为欧洲期交所旗下期货市场和德交所旗下Xetra股票市场的交易提供清算服务。

  消息人士称,纽交所将继续执行既定计划,将挂牌交易的金融衍生品纳入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公司,力争使其成为交易所内交易的金融产品的清算服务中心,同时让伦敦清算所成为规模更大的场外交易(OTC)清算中心。

  “该计划一旦成功,将为纽交所提供更多创造客户协同效应的机会,无论是场内市场还是场外市场”。该消息人士表示。

  一般来说,清算所的主要业务是在期货交易中担负起中间人的角色,向交易一方提供另一方的违约担保,从而降低交易违约风险。此前清算所一直是非盈利机构,面向会员提供服务,但随着近年业务不断拓展,美欧部分大型清算所已经转型成为盈利机构,盈利主要途径是收取交易佣金。

  根据欧美监管部门正在制定的部分行业新规,诸如利率或者信用违约掉期等衍生品场外市场交易的清算业务将从银行或投行剥离,并纳入清算所和交易所业务范围。新规极大提振了清算所业务,并推动全球多家顶级交易所运营商开始重新评估自身的清算业务战略。

  今年3月,纽交所与美国清算业巨头存托清算公司组建合资企业纽约投资组合清算公司,将其在美国的利率期货业务纳入该清算公司。而在欧洲方面,纽交所相关业务一直通过伦敦清算所进行清算,但该集团去年表示计划在2012年设立自己的欧洲清算中心。交易所行业咨询师赫尔比认为,纽交所早就希望在欧洲建立自己的清算机构,而伦敦清算所提供了现成的解决方案,而且对纽交所在美国的清算公司形成了补充。

  资料显示,纽交所目前是伦敦清算所的大股东之一,持有后者9%的股权。剩余的伦敦清算所股权大都由其较大银行和经纪客户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