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8% 创五个季度最低增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温和,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尽管增速减缓,但通胀和升息压力依然。

  昨日,印度中央统计办公室发布的声明中称,一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7.8%,是过去五个季度最低增速。该数值稍逊于彭博调查的预期中值8.1%。

  在新兴市场,印度是继俄罗斯之后通胀水平最高的国家。印度央行本月曾暗示会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政策,该行自2010年3月以来已9次加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盛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均预测今年印度经济增长将放缓。印度YesBank首席经济学家ShubhadaRao表示,“为了将通胀降至可控范围,央行必须要进一步放慢经济增长速度。高通胀是经济的最大风险。”她预计印央行9月底前将升息0.5%。

  本月初,印央行行长苏巴奥拉(DuvvuriSubbarao)曾上调回购利率0.5个百分点至7.25%,这是自2008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这也表明他已下定决心整治通胀。虽然4月通胀率从3月的9.02%降至8.66%,印央行依然表示,到9月底前通胀不会有大幅下降。

  他本月曾指出,为了使通胀率在2012年3月降至6%左右,即便升息会对短期经济增长不利,抗通胀也应优先于保增长。他表示,印度本年度经济增长率应该会在8%左右。

  印度Crisil公司经济学家DharmakirtiJoshi称,“印度央行不得不继续采取紧缩政策,经济增长可能会放慢,但由于油价的不断上涨,通胀压力还将持续。”

  5月15日,印度最大的炼油企业——印度石油公司,将汽油价格每升上涨5卢比(11美分)至63.37卢比,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一位石油部官员5月25日曾表示,6月9日将召开的会议可能会讨论柴油价格上调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