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阎峰:现在是推港股直通车最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接替谢涌海成为新任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的阎峰表示,相对于07年,现时股市是适当时机推出港股直通车。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近年中资证券业在港迅速崛起,在港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接替谢涌海成为新任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的阎峰表示,相对于07年,现时股市是适当时机推出港股直通车。

  身兼国泰君安国际 (01788) 副主席兼执行总裁的阎峰表示,对于身处人民币国际化时机下出任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感到很高兴,也感责任重大。上任后其中一个最重要目标,是在人民币国际化下,推动港股直通车及小QFII等,向中证监在内的内地机构提供意见。

  对于港股直通车,他表示,国家非常鼓励企业对外进行直接投资,股票是资本市场的标准化产品,透过这方式容许内地居民投资海外股票是很好的,也是最快捷方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港股直通车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不要让内地居民在港股市高位“接火棒”,现时与07年股市高位相比,目前港股仍处于低位徘徊。因此,相对于○七年,现时推出港股直通车的时机很成熟。

  可“封闭式”控制资金

  再者,港股直通车可以“封闭式”的方法进行限制,对流入及流出的资金量进行管理。亦可进行额度限制,例如只容许高增值,如有五百万元人民币资产值的内地居民,才获开放予投资海外股票市场。

  对于港交所 (00388) 长远为推动港股直通车而研究的遥距交易 (不用内地券商来港开业,可进行港股买卖) ,他表示,各种方式都可以探讨。对于香港中小型经纪反对及担心“饭碗不保”,他表示,需考虑国家及整体利益。“QFII初开时,人们以为只买A股,会影响香港,但其实有了QFII后,外界更关注中国市场,对香港市场也有好处,加大市场份额。”

  他又透露,两年前中资证券业在港股的市佔率约9%,在港的从业员约3,000人,现时中资证券业的市佔率已增加不少,从业员人数亦倍增至六千至七千人。对于本地经纪担心竞争加剧,他表示,以该公司为例,95%的客户来自内地,“中资不是来抢客户,而是带生意来”,增加香港市场流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