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开查商品房明码标价 严重违规的要责令停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实行“一套一标”,每套将处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要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颖)国家发改委发布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已有一个月时间,深圳房地产市场执行的情况如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布消息称,从今日起,将集中开展为期3天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检查。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已经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产项目,开发商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销售新建商品房,应当严格实行明码标价,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并公布“12358”物价举报电话。

  此外,按照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还要标示建筑面积单价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单价。而新建的商品房对外销售时,一些收费项目也要进行公示。这些项目包括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及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也要公示。一些代收代办收费,则要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已经卖出的房源,开发商要明确标示房屋实际成交价格。

  据介绍,此次检查的范围和对象为全市各行政区域已取得预售许可,且已正式公开发售的新建商品房。

  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公布了此次检查的内容,主要是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等9种行为。

  一旦在此次检查中发现房企存在违规行为,该如何处罚?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分局相关人士表示,将会依据《价格法》等对不执行新规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实行“一套一标”,每套将处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要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该人士还表示,欢迎市民和购房者通过“12358”投诉举报各类违反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