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喜忧参半 欧银加息话题重上台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欧元区最新的通胀数据出炉之后,有关欧洲央行(ECB)加息的话题也重上台面,预计将成为后市欧元走势的一大指导性因素。

  欧盟统计局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计算为2.7%,和4月份的2.8%相比略有下降,不过仍远高于欧洲央行的目标。整体来看,数据可谓喜忧参半,正是这种不一的解读,引发了市场关于欧洲央行加息的讨论。

  部分分析人士表示,欧元区5月份消费者物价增速慢于预期,这将令欧洲央行更加有理由进一步观察上一次加息的效果。为抑制通胀,欧洲央行已于4月7日加息25基点,为2008年7月以来首次。但出于对欧元区财政吃紧国家的担忧,欧洲央行并没有明示下一步行动。

  而近期,欧债危机的担忧再次甚嚣尘上,欧元区外围国家仍面临重重问题,甚至连意大利一些国家也出现危机的苗头,显示经济增长依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再一次的加息时,欧洲央行不得不谨慎考虑。

  不过在支持加息的分析人士看来,虽然通胀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而且这已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第六个月高于警戒线,凸显了欧元区因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正面临严峻通胀压力。

  花旗分析师指出,欧元区5月份通胀水平略低于预期,部分在于原油与燃料价格下降,部分在于复活节假期相关因素导致数据失真。从PPI的读数可以看出,近几个月原油与其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仍在造成部分影响,因此它们将最终导致今后几个月CPI的上涨。

  经济学家认为,5月份欧元区CPI略降不太可能阻挡欧洲央行近期再次加息的步伐,因为CPI仍远高于央行设定的2%上限,且董事会成员的姿态仍然强硬。鉴于欧洲央行没有发出6月份加息的信号,预计下周的政策会议将发出7月份再次加息的信号。

  近期欧洲央行官员不断发表讲话暗示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日前在谈到上个月欧洲央行决定加息至1.25%时,即将接任特里谢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德拉吉(Mario Draghi)说,“虽然央行已经加过一次息,但货币政策仍旧宽松。”

  欧洲央行委员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隔夜也表示,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通胀形势,央行无论如何都决心确保中期物价稳定。

  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阿彻(Howard Archer)表示,预计欧元区利率将在2011年下半年逐渐升至1.75%,2012年末达到2.50%。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央行对大幅加息将十分谨慎。

  欧洲央行将于下周四(6月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央行将维持利率在1.25%不变。不过,央行任何有关可能会再次正常化利率的暗示都将对欧元形成极大的利好。

  技术面上看,欧元兑美元MACD指标快线上穿慢线形成金叉,动能柱由绿翻红;加之KDJ指标向上发散,显示汇价上行动能充足。日图上汇价形成两阳夹一阴的多方炮利好形态,配合短期均线金叉以及技术性的破位上行,后市汇价可能迎来一波较为可观的升幅。上方关键阻力见于1.4520以及1.4570,分别是前期阻力密集区间以及61.8%斐波那契回撤位置。突破上述位置后汇价下一目标指向1.4939,并有望完成上破1.50心理大关的前期遗留问题。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