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行业:行业平稳波动 干散货市场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证券彭全刚

  干散货市场:回升。本周五,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报收于1474点,较上周上涨125点,涨幅为9.27%,为七周以来最高。其中BCI、BPI、BSI分别上涨11.51%、11.94%、2.69%,BHSI下跌1.02%。近期国际铁矿石、煤炭价格持续降温,本周国际铁矿石、煤炭市场货盘成交较为活跃,部分地区运力趋紧,主要船型市场运价上调。

  国内沿海散货市场:回升。本周CCBFI综合指数报收于1511.29点,环比上涨1.46%。成品油指数和原油指数保持不变。随着铁路运量逐渐恢复,各煤炭发运港进煤量保持高位,库存逐步回升。干旱导致水利发电量大幅萎缩,南方许多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电荒,各电厂补库意愿强烈。得益于煤炭货种运输行情上升,本周金属矿石运输市场运价波动向上。粮食运价指数报收于1135.69点,与上周基本持平。

  油轮市场:波动。美元汇率下降推动了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的稳步上涨,布伦特原油现货价周五报115.03美元/桶,比上周上升2.35%。本周原油、成品油运输市场交易冷清。在运价方面,受叙利亚动乱影响,原油轮各船型市场行情波动,其中,跨地中海航线运价同时飙高。成品油轮市场运价在本周继续下降。本周,BDTI收于772,周环下降1.40%;BCTI收于724,周环比下降7.30%。

  集装箱市场:平稳。本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需求较上周基本持平,综合指数小幅波动。分航线分析,欧洲航线维持弱势,地中海航线延续升势;北美航线维持现状;波斯湾航线延续升势。5月27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为1015.39点,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为1071.02点,均较上周基本持平。

  投资策略:维持板块的“中性”评级,短期内欧债危机的加剧和欧地线大船投放压制集装箱运输旺季运价走强,我们认为短期内旺季行情很难起到很大作用,但是可以关注干散货和沿海运输带来的反弹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