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下三种资产 持币?买黄金?还是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关于价格的新闻一直在刺激我们的神经,一边是股市仍然不给力,上证综指低位徘徊;另一边是黄金、原油呈现不断上涨趋势,没有停顿迹象;收藏市场火爆,艺术品屡屡拍出天价;略高于定存的理财产品受到空前追捧和疯抢,投资者对市场的悲观和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可见一斑。

  巴菲特说,通胀是一种税,其破坏性远大于任何税种。通胀对盈利的腐蚀却是在不知不觉中的。以5%的通货膨胀率来计算,目前现金的购买力在不到15年内,就会减少一半。

  面对通胀,应该投资什么?持币?买黄金?还是股票?记得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这三大类的投资作了一个详细的点评。现金是最危险的资产,巴菲特感叹道,他出生时候的1美元,现在只值6美分了,所有货币都逃脱不了贬值的命运。事实上,2008年11月,巴菲特就已经在《纽约时报》上旗帜鲜明地指出,当投资者为持有现金感到欣慰时,其实选择了一种非常可怕的长期资产,这种资产最终不会带来任何回报。

  尽管黄金已经飙升到每盎司1500美元上方,但巴菲特对黄金的观点同样悲观,在他看来黄金是典型的不创造任何价值的投资,只能等待下一个人出更高的价格来接盘。他举例说,把全世界的黄金都放在一起,可以造一个边长67英尺的立方体,但这个立方体却毫无用处。一样的逻辑,更小众的艺术品市场的暴涨与其说是投资不如说是投机,任何不能产生现金流的投资,是基于它可以被出售给一个更大的傻瓜的信念。

  那么在巴菲特眼里究竟什么是值得投资的?钱生钱,这才是巴菲特最喜欢的投资方式。也就是第三类投资,即可以生产创造的东西,比如一座农场或是生产型企业。传统思维认为买股票可以抵御通胀,但这种观点早在三十多年前就被巴菲特否定了。“股票在通货膨胀环境下像债券一样表现不佳,这已经不是秘密”,但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在恶性通胀中泥沙俱下,找到它们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投资者需要睁大眼睛去寻找那些有可能规避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企业,而这类企业在巴菲特看来具备两种特质,第一,很容易涨价且不怕因此失去市场占有率或销货量;第二,只要增加额外少量的资本支出,便可以使营业额大幅增加。拥有上述两种特性的公司例如巴菲特嘴里经常念叨的最爱,喜诗糖果、DQ和可口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