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8%工薪阶层或无须缴个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个税调整征求意见昨日结束,23万条民意激论个税

  专家:3000元起征点较为适宜

  据全国人大网公布的声明,为期一个多月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昨日结束。截至5月31日,征求意见数已超23万条,创人大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

  专家:3000元起征点较适宜

  4月25日,全国人大网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文,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草案计划将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也就是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目前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同时,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也计划修改为7级。

  有关此次个税改革,针对3000元起征点是否合适的讨论最为激烈。对此,多位经济专家表示,3000元起征无需再调,要求提高到5000元甚至更高,都缺乏相应的数据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的效果如何,也应当用数据说话。“调整后,工薪所得纳税人的比重从现在的28%降到了12%,88%的工薪阶层都无须再为工薪缴个税。而且,月薪在3896元以下的人不用再缴纳个税,月薪5000元的人每月纳税不到50元。”

  收入并非体现在工资单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专栏)指出,由于个税的边际税率达到45%,很多高收入人群以各种手段避税,使得个税无法真正覆盖应有的范围。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专栏)认为,很多人的收入并非体现在工资单上,事实上,收入差距更多是体现在工资单以外的地方,其中包括财产性收入,还有一些是灰色或黑色收入,而正是这些非工资收入使得通过个税调整贫富差距“力不从心”。

  焦点

  “家庭为单位征收”难度很大

  个税改革能否实现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当前要在我国推进综合计税仍面临很大难度。“需要实现纳税人信息申报的实名制,个人全部收入信息应实现网络全覆盖,纳税人申报制度也要健全,同时管理部门的稽查能力也要跟上,工作量会非常大。”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微博专栏)则表示,此次个税法修订内容与“十二五”提出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目标并没有多少对接关系。此次税制调节举措推出后,国家应瞄准个税的改革目标加快推进改革,重点是突破税收征管和税制结构改革难点,包括增加直接税在税制结构中的比重。这也是百姓感觉税负重的根源,最终使社会收入分配回归公平合理的轨道。■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