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啥不能给鱼虾买保险 保险公司称风险没法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李泽玲)罕见的大旱,很多渔区的鱼虾成批死亡,渔民损失严重。“现在母猪,奶牛都可以买保险了,为什么鱼儿就不能买保险呢?”许多渔民向记者反映。

  在采访中,一些渔民纷纷反映,去年遭遇洪涝灾害,今年又逢罕见旱灾,损失巨大,但没有任何保险来补偿。监利县棋盘乡大湖养殖场负责人孙传华问记者:“农民种田都有保险,遇旱涝灾害都可以得到补助。为啥我们养鱼的就没有?”

  记者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我省目前仅有中国人保和中华联合两个公司有农业保险,湖北省目前已开展了政策性“三农”保险,对水稻、奶牛和种猪等实施保险,近期还新增了油菜和棉花保险试点。但均没有针对鱼儿的保险。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鱼之所以买不到保险,最主要的原因是技术难度太大。他举例说,承保时一个鱼塘有多少鱼,出险后损失了多少条鱼,这些都没办法核定,风 险也就没法控制。保险公司也曾与水产部门探讨过统计鱼类数量的难题,但一直没得到解决,所以鱼类相关保险也迟迟没出台。

  人保财险的负责人透露,鱼类的数量难以统计,但死亡鱼儿的数量却是可以统计的,保险公司和水产部门也在做相关的探讨,有望推出相关的鱼儿保险。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一专家也坦言,要给鱼儿上保险目前的确存在着技术上的难度,不可控因素非常多,如什么季节放鱼,多远运来的鱼,放多少鱼,放什么品种的鱼,都可能影响到鱼的生存情况,保险公司难以控制风险。建议保险公司在承保区域增设相关技术人员,制订各种鱼类监控指标及标准,以探索出相关的水产养殖类保险。

  一些渔业管理人士和渔业专家建议建立渔民保险制度。渔业作为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之一,应考虑建立健全相关保险制度,尤其是针对旱涝大灾应有政策性保障措施,一方面可以提高地方发展水产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农民(渔民)增收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