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4个公租房地块全面开工 补贴标准居前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稹

  大力打造保障性住房的“杭州模式”,让百姓“住有宜居”的梦想逐步走向现实。“租售改”三位一体的指导思想,更进一步满足百姓保障性住房的多元化需求。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让中低收入家庭、来杭创业人员、大学生毕业生能安居、乐业。

  据悉,市本级公共租赁房在建和计划开工建设项目包括田园、蒋村、庆隆、花园岗、塘北、牛田、三里亭等7个地块,目前前4个地块均已开工,工程建设正按计划推进,后3个地块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最早开工的田园地块明年9月可交付

  田园地块项目为市本级最早开工建设的公租房项目,位于拱墅区半山田园地块,被笕丁路、天鹤路、广济路切分为3个地块。项目总投资额概算8.07亿元,总用地面积13.58公顷,建筑密度为29.5%,绿地率不小于30%。项目共设置31幢高层、小高层住宅,3幢单身公寓及1幢服务中心楼,总户数为4693套。

  田园地块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70%,预计今年9月可完成主体结构结顶,2012年9月可交付使用。

  公共租赁住房区域分布较均衡

  2010年,市政府从各类建设用地中调整出6个区位条件较好、周边配套相对成熟的地块用于今年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这6个地块分别为蒋村、塘北、庆隆、牛田、花园岗、三里亭,覆盖了城东、城西、城北,可以更好地满足“职住平衡”的要求。

  蒋村地块东至紫金港路绿化带,西至规划蒋村六号路,北至规划余杭塘路延伸绿化带,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总户数1215户。该地块紧邻绿城西溪诚园,自然景观较为优越,周边学校、商业、交通等配套较为成熟。

  塘北地块位于余杭塘路沃尔玛超市东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总户数839户。该地块与印象城商业中心、银泰城市商业综合体、沃尔玛超市等商业配套近在咫尺;公交配套成熟,邻近地铁二号线站点,交通十分便利;地块南面紧邻余杭塘河,景观优越;地块靠近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人文气息浓厚。

  庆隆地块位于拱墅区余杭塘路北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总户数1492户。该地块邻近政苑小区、芳满庭等商品房项目,与城西银泰商业综合体、印象城等大型商业配套的距离均在1公里以内,交通便利。

  花园岗地块,位于拱墅区湖墅北路与育英路交叉口,公共租赁住房部分的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项目总户数1033户。该地块距离杭州市汽车北站仅百余米,周边商业配套成熟,公共交通便利,学校、医院等基本生活配套齐备。

  牛田地块项目东至商业地块、南至九和路,西至公交停保基地,北至钱塘变用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总户数1080户。该地块毗邻杭州市地铁1号线九和路站,连接德胜快速路,交通较为便利,基本的生活配套具备。该区域发展前景良好,各种大型配套正在规划建设中。

  三里亭地块位于江干区三里家园小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户数303户。该地块到武林广场直线距离不足4公里,是6个地块中最靠近市中心的,交通便捷,周边各种生活配套都较为成熟。

  廉租住房保障达到低保标准的2.5倍

  近年来,杭州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在保障范围方面,继2009年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从低保标准1.4倍(含)以内扩大到2倍以内(含)的低收入家庭,提前一年实现省政府下达目标以后,2010年,保障范围又从低保标准的2倍(含)以内扩大到2.5倍以内(含),并实现了“应保尽保”。也就是说,按照2010年7月1日以后杭州市区的城镇居民低保标准,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00元的住房困难家庭即可申请廉租住房保障。无疑,杭州市区廉租住房申请门槛再次降低。在保障标准方面,自2009年7月起,杭州市区廉租住房货币补贴标准从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0元提高到30元。至此,杭州已成为全国范围内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最广、补贴标准最高的城市之一。

  通过实物配租、货币补贴、公房租金减免三种途径,至2011年4月,杭州市区累计保障廉租住房家庭9955户,在破解群众“住房难”问题上发挥了基础作用。

  今年6月底前个人住房信息全市联网

  为加强住房保障和管理,严格准入制度,我市正加快房产信息系统建设,力求掌握准确个人住房信息。从2010年初,我市开始全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统一平台建设,去年底实现我市市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统一、数据整合共享。2011年重点指导、敦促五县(市)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目前进展顺利,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全市范围内联网和数据整合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