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整治抗菌药生产销售 不见处方售卖将受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民杨小姐牙疼,脸肿起来了,想去药店买点阿奇霉素等消炎药时,却被告知必须要有相应处方。杨小姐不明白,“我3月份才买过都没要,怎么现在还要处方噢?”是什么原因导致杨小姐买不到抗菌类药物呢?记者从市药监局了解到,日前,成都市卫生局联合市食药监局等部门正在对抗菌药物的生产、销售进行联合整治。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抗菌类药物一直就是处方药,到药店购买都是必须要有相应处方的,只是有些药店没有严格执行,才让市民误以为可以不凭处方购买。

  多家药店严格执行规定

  昨日,记者走访了红星路、总府路、大慈寺、科华北路、武成大街等近10家药房,销售人员均表示,需要凭借处方才可以购买抗菌药。记者在这些药房的处方药柜台上,均看到摆放着“医师不在,禁止销售处方药”的字样。在红星路上的一家药店,记者表示想要购买阿莫西林胶囊,销售人员说,“你有处方吗?有处方我们才卖。”销售人员反问是哪里不舒服,得知是喉咙痛之后,便向记者推荐了另一种中成药。

  而在猛追湾的仁博平价药房、大慈寺的神草大药房和科华北路的华安堂等几家药房,记者要求购买阿奇霉素或阿莫西林等药时,销售员均要求记者出具医生开具的处方;在东较场街口对面的瑞森大药房购买阿莫西林时,对方并未索要处方,仅对是否第一次服用,有无过敏史等情况进行了询问即销售,“医生还不是就是问这些问题,然后开处方。”一位销售员说。

  据了解,阿莫西林、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头孢类等抗菌药物都是处方药。我国从200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记者发现,一些药房对此专门设置了一名具有执业医生资格的医生,开具这样的处方以方便市民购药。

  到医院开处方的人有所增加

  记者了解到,可以开具抗菌类药物处方的医生必须是取得资格证的医师,这意味着处方都出自医生之手。我市将执行对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如阿莫西林、青霉素、头孢一代等非限制类抗生素,所有拥有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生都可以开;红霉素、头孢三代等限制类抗生素只能由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医生开具处方;而泰能、万古霉素等特殊类抗菌药物则只能由高级职称以上医生开具处方,即科室主任才有资格。

  昨日,记者从市二医院等医院了解到,一直都存在要求医生开处方以方便买药的现象,近期有所增加,但并不明显。市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告诉记者,虽然近期整顿抗菌药,但现在时间太短,专门来开处方的人虽有所增加,但还不明显,“来开处方大多都是开抗菌类药物”。他认为,整顿抗生素滥用,药店严格执行对处方药凭处方销售,到医院开处方的人应该会越来越多。

  省医院药物咨询门诊医生龙恩武表示,会接到不少中老年患者来咨询抗菌类药物的咨询,也有一些会转向咨询到底哪些中成药可以代替抗菌类药物,“好像近期阿莫西林都不好买了。”

  违规药房将受到处罚

  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和市食药监局等部门了解到,市卫生局联合市食药监局、市经信委以及市农委发文,对各级医疗机构、医药零售企业、抗菌类药物生产企业等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联合整治抗生素药物,规范抗菌类药物的使用。

  市食药监局市场处处长郑慰表示,对于目前还有部分药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就销售抗菌类药物的现象,根据国家对处方药的相关规定,违规的药品零售企业,将受到从警告、责令改正到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等处罚。市场处副处长何建梅说,对药品进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进行分类监管,是对市民的用药安全负责。她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追求疗效快,应按照规定购买药品。

  注:外包装上有“OTC”的药品标识是非处方药,没有的均为处方药;药柜上“RX”是处方药的意思。本报记者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