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要开发稀土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打算投资稀土生产。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31日报道,巴西科技部长梅尔丹特斯表示,淡水河谷正准备进军稀土矿业领域,“淡水河谷进入稀土市场有很大优势”,“我们将在风能和电动汽车生产上增强竞争力”。

  报道称,巴西正试图在这种全球最受欢迎的金属元素供应方面,与中国开展竞争。巴西政府已与数家工业企业会晤,以安排稀土客户。淡水河谷公司则证实,正在考虑投资稀土生产,并称该项目仍处于“初级阶段”。报道还援引梅尔丹特斯的话说,巴西拥有庞大稀土储量,这让它可成为未来重要出口国,并为其新生科技业提供原料。

  据巴西国家矿产局的调查,巴西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但巴西最富有的企业家埃利克在去年一次研讨会上却声称:“据我所知,我们拥有的稀土资源比中国还要多。”他并没有详细说明巴西稀土矿产数据的来源和矿产的来源。迄今为止,巴西只勘探了全国30%的地下矿藏,因此稀土储藏有多少还需要继续勘探才能弄清。

  2009年,巴西稀土产量只有650吨。但据巴西《圣保罗页报》5月29日消息,巴西企业家奥拉伊尔·德莫拉埃斯最近在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西部的农场里发现了稀土矿藏。据初步勘探,该地区铊矿藏量约有6万吨,这一储藏量比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还要多,可以满足全球6年里对铊的需求。铊矿是稀土的一种,可用于能源工业。技术人员介绍,“开采的前景非常乐观。除了铊矿外,还有锰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