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罕见干旱伤小麦 引发全球粮食安全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连续几个月遭遇干旱,美国得克萨斯州、堪萨斯州等农业区今年春天同样格外干热,大西洋两岸小麦生产面临无可挽回的损失。

  市场分析师预计,美、法、德等国小麦产量将减少。国际市场小麦价格近期上涨,再度引发粮食安全隐忧。

  欧洲:一反常态干旱少雨

  今春以来,波兰、奥地利、德国、法国等欧洲中部国家的气候一反常态,变得干旱少雨。根据德国气象台近日发布的信息,德国从2月份开始持续干旱,4月份成为1881年以来德国历史上最干旱的月份之一,5月虽有几次降雨,但对总体旱情缓解有限。

  法国西部和北部旱情严重,迫使28个省限制用水,几乎影响全国三分之一地区。按照环境部长纳塔莉·科希丘什科—莫里泽的说法,法国“陷入危机”。

  “全干了,几个礼拜几乎一滴雨没下。今年收成肯定比往年差,”麦农帕斯卡尔·桑吉耶说,“大自然通常会弥补我们的损失,但今年恐怕不会。”

  美国:遭遇50年来最严重旱情

  在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美国,干旱正威胁占全国小麦出口量将近一半的硬质红冬小麦。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等冬小麦最主要生产区今年春天旱情严峻,产量可能减至15年来最低。

  有气象专家指出,今年美国遭遇了过去50年间最为严重的旱情。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旱情不会缓解,甚至可能加剧。干旱将导致更多山林大火,影响供水和灌溉系统,导致粮食减产。

  非洲:旱情由10年一次变成1年一次

  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大部分时间本应为雨季的东部非洲地区一直干旱少雨,索马里2/3地区降雨量少于正常年份的75%。持续半年多的大旱给东非地区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目前,肯尼亚部分地区、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乌干达东部已经出现粮食危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表示,该地区约有84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此外,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还有大量牲畜死于缺水和由干旱所造成的动物疾病。

  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指出,有证据表明,非洲的干旱越来越频繁,程度也越来越严重,东非地区的干旱已经从过去的约每10年一次发展到目前的每年一次。

  全球持续干旱让粮食紧张

  欧美多个国家连续几个月的干旱,使得大西洋两岸的农业,特别是小麦产量面临不可避免的损失,国际市场近期小麦价格上涨,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粮农组织警告,截至今年4月份全球谷物价格已同比上涨71%,创出新高,这一粮食价格是十年前的三倍以上。该组织警告,今后几周将是欧洲的关键期。天气预报称未来几周干旱的“魔咒”仍将笼罩欧洲。

  据世界银行估计,气候变化效应的75%-80%最终将落在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身上,也就是干旱、洪水引起的饥荒、内乱和瘟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食品价格上涨将引发更多政治危机。 据新华社、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