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高烧不退” 6月央行或大手笔“三率齐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记者 周红艳)二季度以来出现的电荒,干旱危机,给原本已经进入到平稳回调轨道的经济增长,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根据日程,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不过,电荒及干旱的背景,加重了人们对于原材料加工成本及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从而也推高了市场对于CPI指数还将继续处于高位的预期。

    对于5月份的通胀形势,大多数研究机构给出的数据都是在5.3%-5.5%之间,可能再创年内新高。多家机构在告知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记者预测原因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提及大旱灾害对于6月甚至是全年通胀局势的突出影响。其中,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还因此修正对于2011年CPI的预期至4.9%,这比起年初申万的预测大幅上调0.4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最近海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本次受灾严重的省份是湖北、湖南和江西,是早稻主产区,早稻受旱可能导致夏粮减产,虽然对全年粮食生产的绝对量影响较小,但是可能会推高居民的通胀预期,抬高粮价。粮食价格的上升恐将进一步推高养猪成本,导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两方面都将导致食品冲击难以迅速缓解。

    而对于下半年CPI的走势,中金公司也没有丝毫乐观。其报告中认为,食品价格反季节性上涨不仅会迅速提高5-6月CPI同比涨幅,这一态势还将会使下半年CPI上行的风险进一步增大。而在通胀上升趋势没有扭转而经济增速没有出现超预期回落的情况下,央行在6月份有出台任何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

    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预测,5月CPI可能会再度突破前期高点,达到5.5% 左右;而经济放缓通胀居高不下大背景,会令“滞胀论”和“硬着陆”的观点获得影响力,市场也将由这二者主导。所以短期内央行很难放松紧缩政策,“两率”可能再次启动,上调存准以及加息的时间窗口都有可能发生在6月。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除了常用的加息和调存准的工具之外,这段时间以来央行及相关高层已经逐渐流露出动用汇率工具的信号。作为汇率政策等核心问题的最终决策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把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列为了政府为控制物价应当更好利用的多种工具之一;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曾发表文章称,抑制通胀是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未来将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胀压力。5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就“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外汇资产巨额损失”做出回应,称“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而跟随着高层表态的脚步,人民币汇率在5月的最后三个交易日,连续创汇改以来新高,已逼近6.48关口。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贸易顺差不会大幅下滑、提存见顶,加息须审慎行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央行的“常态”调控手段。

    综上所述,若6月中国物价水平依旧“高烧不退”的话,对于急于通胀形势的央行来讲,上调存准,加息,以及增加汇率“灵活性”这三种工具同月齐出联动的可能性并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