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已难避免 油荒近期又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1日起,发改委对全国15个省市的非居民用电价格进行上调。为了减少电荒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冲击,已有众多企业开始购买柴油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发电机市场的持续火爆,以致于柴油发电机厂家货源纷纷告急。近期国家发改委在报告中强调了成品油的需求紧张。国家发改委称,受冬春连旱和春耕叠加影响,柴油需求旺盛,并带动国内成品油消费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成品油消费6187万吨,同比增长13.6%,其中柴油消费同比增长15.1%;成品油消费增幅高于产量增幅3.6%。成品油库存持续下降,3月末降为1390万吨,环比下降8.8%。国家发改委称,4月以来,华北、华东及华南多省电力供应紧张,社会发电用油需求增加,进一步刺激了柴油消费,部分地区油品供应趋紧。

  中宇资讯分析师齐绪名认为,“电荒”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目前电煤价格的持续上涨和国内燃料油市场价格的居高不下形成的。目前国内大部分炼厂仍为火电,而用之最多的燃料则是电煤和烧火用燃料油。而从目前国内形势看来,“电荒”已经是无法避免的问题,而“油荒”则又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柴油发电机组的大量使用直接性的说明6、7月份将会是成品油用油的高峰季节,而根据目前“电荒”的严重性看来,导致“油荒”出现亦有可能。

  国家发改委已经在5月30日发文称,二季度是国内成品油传统消费旺季,再加上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预计国内油品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尽管近期的原油走势并不给力,今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0.72%,呈现负向发展趋势。近期由岳阳石化问题油引发的连锁反应,使得原本资源供应较充足的汽油市场却变得紧张起来。华中华南地区炼厂成品油价格昨日大涨,而中海油和中石油对此事目前没做出任何的表态。目前,国内进入夏收用油高峰,华北、华东、华南等地"电荒"引发的社会发电需求增加,长江中下游的严重旱情等多重需求叠加效应,国内柴油需求持续旺盛。与需求不断放大形成对比,国内主营旗下炼厂6月至7月检修增多。所以,国内柴油供应的紧张形势料将加剧。而目前作为国内地炼的集中地山东地炼开工率仅为38%,开工率过低,使得油品资源更加紧张。

  根据中宇资讯分析师齐绪名实际考察了解,目前国内加油站库存用油量大幅减少40%;而从物流运输公司了解,近期炼厂出货明显减少,加之目前地炼进入集中检修期,炼厂出货少,增加库存来应对“油荒”这一说法也能成为较为合适的理论依据。齐绪名认为出现目前现状主要是国内油品资源供不应求、资源紧缺而导致的。虽然目前国内石化“两巨头”停止成品油对外出口,并且竭力声明不会出现“油荒”,但国内成品油市场已经陷入比较紧张的局面,新一轮“油荒”的出现可能性逐步加大。

  盛夏将至,伴随着新的用电高峰到来 “电荒”情况将很难有效缓解,国家发改委出台的调价措施并不能有效的遏制“电荒”形势的蔓延;中宇资讯分析师齐绪名认为,国内油品市场受旺季支撑需求和“电荒”刺激的双重作用力下,国内局部地区小面积“油荒”已不可避免,大面积“油荒”亦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