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源转换器国家标准6月1日起正式执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家电讯(乔红康)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腾讯家电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国家标准在颁布实施一周年后,从今年6月1日起,国家将强制执行电源转换器新标准,大万用产品将陆续下架。

大万用电源转换器(腾讯家电配图)

符合新国标的电源转换器(腾讯家电配图)

  据了解,《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由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08年12月30日发布。

  该标准对产品外观、尺寸、性能等均给出了明确的规范,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在2010对新标准做出批复,2010年6月1日起生产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转换器产品必须符合《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不符合该要求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转换器产品为不合格产品。

  新国标颁布后,相关部门允许市场有1年的过渡期消耗库存,到今年5月31日,过渡期结束,6月1日起原大万用电源转换器将不允许销售。

插孔命名及样式图(腾讯家电配图)

  从上图可以清楚的分辨出产品所属类型,标准起草人之一、广州威凯检测技术研究院罗怀平主任在接受腾讯家电采访时表示,目前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这类产品基本都是大万用插孔产品。

  罗怀平称,虽然理论上规定去年6月起不符合新国标的产品为不合格产品,但多数企业仍在持续生产。按计划大万用产品可用半年左右时间将库存消耗完,但由于企业未停产导致目前市场上大万用产品仍占大多数。

  航嘉电源转换器产品经理文小娟称,市场上多数产品未按照相关要求改进的根本原因是多数小企业担心新国家标准的实施力度,所以各企业间都在相互观望,“目前新标准的彻底实施取决于国家机构对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

  据了解,公牛牌插座在商超目前已经有一多半产品是符合新国标的产品,突破牌旧标准插座在华润已经全部下架,但在国美(微博)依然销售。

  文小娟透露,如果质检部门不能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那么很多企业会继续生产不符合新标准的产品,因为虽然正规商超渠道难以进入,但县级超市与五金批发市场监管力度不强,因此旧标准的产品将有可能在此渠道仍将继续销售,届时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权威性将受到挑战。

  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之前的产品存在起火等的安全隐患,新国标电源转换器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紧密,能有效防止发热,同时防触电性能更好,这将大大提升插座产品的安全性能。另外,相关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产品售价不会借此抬高。

相关微博:本发明专利旋转电源转换器的问世,给军事、工业、农业以及文体等各行各业带来了福音,能使半旋转状态的探照灯、舞台旋转灯光升级到361°,给无供电的旋转展示舞台带来了光明,在无旋转电源历史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昨天 19:59-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