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抽检儿童车合率仅为42.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童车质量符合率不到一半

  儿童食品用品合格率为八成

  □本报记者 高丽莎

  讯 昨日,杭州市工商局和杭州市消保委对杭州市场上销售的显示,受检的31个批次童车中,国家标准符合率仅为42.5%,而另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儿童食品及用品质量合格率为83.17%。

  童车总体符合率仅为42.5%   童车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杭州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的身份从市场上随机购买。童车共买样40个批次产品,包括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儿童自行车和电动童车。买样地点是钱江服装小商品市场、汽车北站小商品市场、汽车东站小商品市场、安琪儿服装小商品市场和三墩镇多又多超市等。

  40批次童车产品中,有9批次产品未获证或证书为非有效状态,按照相关规定这类产品不得销售,因此未进行后续检验。

  对余下的31批次童车产品,按照相关的产品标准及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评价规则进行了部分项目的检验,其中有14批次产品所检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总体符合率仅为42.5%。

  主要问题有:婴儿学步车的“锁定、折叠和框架调整装置”等项目不符合标准, 儿童三轮车的“冲击强度”等项目不符合标准,儿童推车的“推车的适用年龄”等项目不符合标准,儿童自行车的“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和螺钉”、“闸把尺寸”、“链罩”等项目不符合标准。另外,各类童车存在着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厚度不足及标识、说明书内容不全面的问题。 儿童家具的比较试验发现,10个批次产品,包括儿童床、衣柜、床头柜、书桌、书柜等均有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如甲醛释放量超出国家标准规定、标识一致性不符等。

  儿童食品等合格率为83.17%

  昨日,杭州市工商局与杭州长寿桥小学举行杭州市“月月3·15”进学校主题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市工商局通报了近期杭州市儿童食品及用品专项质量监测结果。

  本次监测共抽取相关商品303批次,合格252批次,合格率为83.17%,其中乳制品、膨化食品和冷冻饮品合格率达到100%。不合格的主要是糖果蜜饯、烘焙食品、儿童服装和儿童玩具等。这些不合格商品,工商部门已依法责令被监测单位下柜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杭州市消保委提醒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消费食品要认合法经营的“老字号”;消费服装要讲求穿着安全而挑面料质地,颜色宜浅不宜深,买来洗后再穿;消费儿童玩具要“六看”,看适用年龄范围,看安全警示,看标签标识,看使用方法,看组装程序图,看质量状况。

  同时,杭州市工商局在杭州下城区部分学校成立了“杭州市12315青少年消费维权联络站”,帮助青少年消费维权。从今日起,市工商局还将对杭城校园及周边商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费维权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