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25万人用水困难 已投入抗旱资金4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5万人用水困难,18万亩农田受旱

  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4500万元

  □本报记者 张文华

  早报讯 浙江的旱情究竟发展到啥程度?老百姓的喝水有问题吗?农民还有足够的水灌溉农田吗?

  昨天,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成,创60年来新低。部分江河水位偏低,地区旱情冒头,部分易旱地区有25万人出现供水困难,但目前农业生产和城乡供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气象干旱,暂不会对我省形成干旱灾害。

  降水量创60年来新低

  玉环、舟山水库几近干涸

  截止到5月26日,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293.5mm,比常年同期(539.2mm)偏少51.2%,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与常年同期相比,舟山、衢州、嘉兴偏少5成以上,降水量相对较多的温州、丽水市也偏少4成以上。

  目前,全省水库蓄水总量228亿m3,蓄水率67%。其中32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01亿m3(含新安江水库125亿m3),蓄水率70%;中型水库蓄水18亿m3,蓄水率61%;小型水库蓄水11亿m3,蓄水率52%。

  其中,玉环县的水库蓄水率仅10%、舟山为26%。

  25万人用水困难

  18万亩农田受旱

  由于降水量异常偏少,浙江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尤其是舟山、台州中小岛屿以及湖州山区。

  部分易旱地区有25万人发生供水困难,其中舟山启动的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目前为全省最高级别,部分地区采取了限时供水或应急供水和送水等措施。

  由于宁波市姚江水位偏低,河网蓄水量偏少,影响了舟山大陆引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部分山区的“靠天田”和嘉兴南部农业生产出现一定的旱情,受旱面积达18万亩。

  就舟山而言,之所以出现严重旱情,一方面是之前降水偏少,一方面是本身水资源就少,水库调节能力较弱。

  目前,各地正采取措施积极抗旱,其中金华市通过乌引工程跨市引水700多万m3,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4500万元。

  同时,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去年12月降水量较多的有利时机,有效增加了水库蓄水量,向城镇供水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基本能保证50-80天以上正常供水需求。

  抗旱形势好于2004年

  不出现空梅就没问题

  目前,全省水库蓄水总体与本世纪发生较严重干旱的2003-2004年连续干旱年相比,新安江、乌溪江水库蓄水量基本相同,其他大型水库蓄水量多了11亿m3,中小型水库蓄水量多了2亿m3,总体蓄水情况好于2004年同期。

  全省11个市里,80%以上都是从水库引水,仅杭州、嘉兴不用从水库引水。因此,即使发生类似2004年5-7月降雨量较常年偏少30%的情况,全省抗旱形势总体上也将好于2004年。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说,今年只要不出现空梅,就能抗旱。

  因为出现空梅,很容易出现伏旱,特别是舟山、宁波、台州的城镇供水,将受到较大影响,农作物受灾将比较严重,如果近期仍无明显有效降雨,将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晴热天气,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6月15日左右,全省将进入主汛期,全省也只是局部地区有旱情,如果梅雨量接近常年,抗旱基本没问题。

  同时,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将有2-3个台风影响我省,严重影响的有1-2个,这对沿海的旱情,将会有很大的缓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