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阳为中国小家电谋求国际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浆机国家标准将于2011年6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届时不符合国标要求的产品将逐步被市场淘汰,消费者可根据国标的各项条款更加清晰、放心地选购满足个人需要的豆浆机。豆浆机国家标准实施后,今年6月份,由九阳主导的豆浆机国际标准也将在巴厘岛举行的IEC工作会议上进行讨论和审核。豆浆机行业成了中国小家电企业谋求国际话语权的典范。

  2010年10月国家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第74届IEC大会TC61会议上提交的豆浆机安全标准获得认可并通过立项后,九阳作为豆浆机国标组组长,拟定的国际标准草案日前也已完成,这将是由中国小家电主导的首个全球行业标准,它意味着中国“智”造已具备了领跑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

  1994年,九阳第一台豆浆机诞生,一个日后影响几千万家庭饮食习惯的小家电行业由此诞生。17年来,豆浆机行业从无到有,打破了中国家电一直跟随世界脚步的尴尬局面,这个由中国人传统饮食文化衍生而来的小家电产品的发展一直颇受关注。

  作为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九阳豆浆机先后获得了200多项国家专利,多次攻克制约豆浆机市场发展的重大难题,同时九阳豆浆机先后经历12次技术升级。据了解,九阳最新产品“植物奶牛”豆浆机的预约功能早在2009年便得到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0820224866.0),预约功能豆浆机的上市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豆浆机行业发展的自动化打磨技术问题,该技术为九阳首创。

  由中国家电研究院发布的《2010豆浆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对豆浆机行业的需求集中在外观时尚化、产品多功能、使用便捷化、产品易清洗、加热压力化等方面,九阳预约功能豆浆机的上市,让消费者使用豆浆机更加便捷,早上能“多睡1小时”,更加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

  不过,长期以来无标可依的局面阻碍了豆浆机行业的发展。为此,2008年9月,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托九阳股份担任豆浆机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组长,负责组织成员开展标准制订工作。历时两年半,在豆浆机国家标准颁布实施的今天,豆浆机国家标准起草组组长、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顾东君说:仅有国家标准还远远不够。

  豆浆机国家标准的实施是中国豆浆机行业的标志性事件,是行业发展的转折点,更是中国豆浆机行业走向世界的起点。九阳正在牵头制定国际标准,把以豆浆机为代表的中国特色小家电推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和接受中国的“豆浆”文化,同时通过提高行业门槛,保护产品和品牌,规范豆浆机产业竞争秩序,提升中国豆浆机的国际竞争力,真正掌握话语权。

  此前,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大都处于“失语”的状态,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核心技术的掌握和技术升级上的滞后造成的。这使得我们在制定国际标准上无法深度参与,对标准最新发展状况了解不足,对技术发展新动态难以跟踪,从而导致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长期处于被动地位。

  作为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粹产品,豆浆机起源于中国,是中国“智”造的特色小家电的典范。在豆浆机国家标准起草时就曾考虑到豆浆机标准应该符合国际通用准则,并具有成为国际标准的优势,这对推动豆浆机国际标准的制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悉,由九阳主导的豆浆机国际标准草案将在今年6月在巴厘岛举行的IEC工作会议上进行讨论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