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中国概念股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烨

  最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到“寒流”——股价出现普跌,破发更是屡见不鲜。据统计,近20个交易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71只中国概念股中仅28只个股上涨,在下跌的143只个股中有22只跌幅超过30%;今年在美国上市的12家中国概念股中,已有9家跌破发行价。就在前不久中国互联网企业还掀起争相赴美上市的热潮,为什么现在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热情会迅速降温?

  很多媒体将中国概念股的遭遇,与近期的 “停牌风”联系到一起。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有14家中国公司被纳斯达克或纽交所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最近的一起发生在5月21日,盛大科技被纳斯达克退市。

  这些中国概念股被退市或停牌大都出于相似的原因——未能满足信息披露条件、不符合交易规则、财务遭质疑等。专家分析,这些企业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企业缺乏诚信。这类企业盲目追求上市圈钱,但其业绩却没有那么好,同时又要维持较高的上市成本,并面临严密监管和审查,就做出“浑水摸鱼”的事情,比如故意造假、粉饰报表。它们被停牌实属咎由自取。

  第二类企业不懂“游戏规则”。它们做出上市的决定前没有充分的风险成本评估,对美国的监管制度也不甚了解,比如不知道美国股市管理机构对年报多次推迟要处以重罚。这类企业被停牌其实有点冤枉。

  但是,无论是哪类企业,最终付出的代价都是沉重的——股价大幅下跌。而且,它们的表现已经连累到中国概念股的形象,因为海外投资者会比照海外同类型公司,给所有的中国概念股的股价打个折扣。

  所以,对那些正在排队等待海外上市和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笔者建议:

  第一,不讲诚信的事情不要去做。美国的证券市场已经运行了100多年,监管水平相当高。而且,有海外媒体报道,在美国市场,有一批紧盯着上市公司一举一动、专门以提起集体诉讼为生的律师,企业信息披露稍有不慎,马上提出集体诉讼。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以身试法”。

  第二,中国企业要认真研究美国资本市场的规则和制度。在美国上市,要严格遵守对方的规矩,别再吃“哑巴亏”。

  第三,企业要想取得高股价,最重要的还是要拿出好业绩。中国企业应该沉下心来做好产品和服务,这才是生存的长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