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省经济两位数增长 能源供应不堪重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下午消息,一季度全国有28个省份公布的GDP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超过了本级人大会议批准的今年预期增速;多数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超20%。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杨表示,不合理的能源增长需求很难保,也不应该保。

  地方经济超预期增长

  今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针对当前能源供需形势召开发布会。分析认为,一些地区经济增速偏快,特别是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煤炭进口下滑;来水偏枯等原因共同导致。

  “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偏快使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复生透露,一季度全国有28个省份公布的GDP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也大都超过了本级人大会议批准的今年预期增速。而全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9.7%,也超过了全国人大批准的8%的预定目标。

  另外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有21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12.4%的平均水平,14个省份增速超过14%。

  据悉,一季度已经有省份的电力弹性系数接近2,即以20%以上的电力需求增长维持10%以上的经济增速。

  能源趋紧拷问经济发展方式

  “如果说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速在8-9%,出现能源短缺,希望增加供给,还说得过去的话,那么一些省份经济增速超过10%,甚至达到13-14%,而且还主要是高耗能行业的需求增长,就不是能源供应侧的问题了,应该从需求侧找原因。”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杨表示,“能源需求不能无节制、无约束地增长,一些不合理的能源增长需求,保不了,也不能保。”

  据悉,前4个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2.6%,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4%,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2%。主要用电行业中,钢铁、建材行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4.1%和21.3%。一些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据悉,前4个月,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0.4个百分点。4月份,建材、化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3.9%,分别比全国工业平均增速高4.7和0.5个百分点。当月粗钢产量5903万吨,增长7.1%;水泥、平板玻璃、烧碱、乙烯、甲醇等产量增幅都在20%以上。

  严禁擅自拉限居民用电

  李杨表示,未来将实行有保有压的用能方案,避免片面强调无条件保供。对于居民生活、医院、金融机构、学校、交通、铁路、供水、供热、金融机构、农业生产等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用能需求将予以保障。而对于违规项目,淘汰类、限制类项目,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地方、国家能耗强制限额标准的项目,过度扩张的高耗能企业等将限制用电等能源需求。

  “根据以往的经验,居民用电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11%左右,今年前4月也才达到12.9%,任何地方稍微控制下高耗能企业的用电,就可以保障居民用电。”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杨同时表示,“一缺电先缺老百姓,实在说不过去。”(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