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6-9月只是对地方债务进行摸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晚间消息 一则关于我国拟于6月至9月期间处理2万-3万亿元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关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专栏)今日下午对此进行了否认,其介绍称只是要在6-9月进行摸底。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专栏)称尚需要判断地方债务问题的严重性。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及发改委,拟于6月至9月期间,处理2万-3万亿元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数间新设立的公司,并解除省级及市级政府机构出售债券的限制。中央政府将整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银行将承担一些损失,并会开放原先限制民间投资的项目。

  吴晓灵今日在出席第一届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后对此报道予以否认,其介绍称,只是6-9月要进行地方政府债务的摸底。并表示“这么大的事怎么可能在这三个月完成”,她说要相信中国政府处理问题的能力。另一高层智库专家、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表示没听说此事,“不知道”。

  另据财新报道,此动议只是财政部少数部门少数人参与的一个闭门讨论,银监会、发改委都未参与,这个内部会议谈到了针对平台贷款风险未来可能的一个解决方案,但可行性未充分论证,所谓的方案并未最终成形,一切还遥远得很。

  不过对于报道所提及的不良债务处理方式,即将债务转入新设公司的做法,类似我国银行改革中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坏账市场化处理的做法,李扬认为“理论上处理这些问题只有这样一些办法”,但“需要判断是否严重到这种程度”不过他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体制下产生的。

  李扬称,从合规上说,法律并没有给地方政府正常的融资渠道,而非正式的渠道蕴含分险很大,但鉴于城市化将主导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大量的城市化投资都落在了地方上, “地方政府用钱需求非常迫切但钱则在另外一端(中央),所以不能简单否定融资平台的存在。”李扬如是说。他称,中央关于处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采取的措施很谨慎,“不像过去只要违规就消灭掉”,而是进行分类整顿。

  2011年4月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34号文”),重申商业银行要控制平台贷款风险。

  银监会提出的化解存量贷款风险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对于原先已批准的项目,要全面核实贷款条件和合同条款,包括借款人资质、贷款用途、资本金比例、审批文件和手续的齐全合法性等。二是对于一次性还款的,要整改为分期还款;对于还款来源不足的,应要求借款人补足还款来源。三是对于抵押担保不落实的,要加以整改,包括落实新的担保条件、更换抵押物、评估担保人的担保能力、追加抵押物等。四是对于续建项目,要加强贷后管理,包括严格支付管理、按季进行检查、定期提交风险报告等。

  不过,李扬认为,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是需求和供应不配对的问题,这里面有体制问题、金融问题税制问题、政府间财政关系等一些列问题,“这也反映了下一步改革的复杂性。”其认为,遏制地方债务问题恶化的关键是稳定经济周期,不宜让宏观经济剧烈波动。

  李扬介绍称,其目前正在带领课题组进行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即便是问题真的恶化,由于整体处于净资产,我国也完全可以拿出“真金白银”处理债务问题。(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