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透露正研究调整增值税以鼓励煤炭进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

  腾讯财经讯6月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今日对腾讯财经表示,针对今年以来出现的煤炭净进口量同比下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政策来抑制这一趋势,并称这些政策“大体涉及到增值税以及进口港口有关费用的调整”。

  在今日下午召开的煤电油气供需形势通气会上,发改委指出能源进口下降是导致近期能源供应偏紧的原因之一,并提出要通过鼓励增加煤炭进口等途径,保证增加煤炭有效供应。

  发改委引用海关总署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称,今年前4月,全国累计进口煤炭大约为4347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356万吨,降幅达到24.9。5%,国际煤价的高企为进口煤的大幅减少的根本原因,进口煤价格高于国内价格100元/吨左右。

  针对腾讯财经提出的是否有市场化的措施来鼓励煤炭进口的问题,上述发改委负责人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调整煤炭进口涉及到的增值税和港口有关费用。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李朝林此前发布的评论文章称,煤炭进口成本主要由初始煤价、海运费用、税费征收等组成,其中税费包括增值税、进口关税和港口相关费用。

  腾讯财经通过海关总署网站查询所得数据显示,目前进口煤炭增值税征收税率为17%。而媒体报道显示,这一税率2009年前曾下调至13%,但从2009年1月1日起,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将金属矿采选产品、非金属矿采选产品增值税税率由13%恢复到17%。

  按照发改委负责人上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煤炭进口增值税调整”的表态,17%的增值税率存在再次下调的可能性。

  此外,港口费用方面,中国煤炭资源网提供的秦秦皇岛港外贸煤炭港口费率表显示,收费项目主要包括港口作业包干费、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和港口建设费等,根据具体作业的分公司不同,合计需要每吨收取约33元-36元不等的费用。此外,如果需要在港口进行堆放,还将每天每吨收取0.1-0.8元不等的堆存保管费。

  上述发改委负责人未提及关税的调整。公开报道显示,我国从2009年开始鼓励能源进口,对进口煤炭实施了最低零关税的政策。而海关总署网站查询信息也显示,目前大部分进口煤炭品种最低关税为零,普通税率则为20%。(文/刘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