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粽子礼盒 金玉满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豪华过度 啥都敢装 鲍鱼蜗牛 茗茶陈酿

  粽子礼盒 金玉满堂

  6月1日,在家乐福超市,标价598元的粽子礼盒上架。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作为后起之秀,过度豪华的粽子大有赶超月饼“前辈”之势。

  记者调查发现,粽子的高端路线越走越远,搭载了鸭蛋、茶叶和陈酿的粽子礼盒,价格高达五六百元甚至上千元。

  若是按数量平均,一个粽子的售价高达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记者从销售方获悉,买豪华粽子的既有事业单位也有企业,多以团购为主。专家建议,对大宗订单的走向全程监管。

  市场现状

  粽子礼盒有茶有酒

  记者在京城多家超市转了一圈发现,九成以上的粽子礼盒售价超过百元,通常为6个装或8个装,平均每个粽子售价达几十元。

  粽子之所以敢标如此高价,与其高贵的“血统”有关。

  金凤成祥饼屋的粽子礼盒是由南方一家知名厂商代工的。记者注意到,鲍鱼、蜗牛等珍贵食材都出现在粽子口味表上。两款带有鲍鱼字样的礼盒标价188元,但销售人员却表示:“里面没有鲍鱼,只是鲍鱼汁。”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到的最贵一款粽子礼盒售价为1780元,在这款古香古色提篮设计的礼盒中,内部配置第一层是四种口味的粽子,牛肉、豆沙、枣、百合海鲜各6个;第二层里有五福饼1盒,茶宝1个,盖碗1个,竹筒茶1个;第三层则是古越龙山十年陈酿一套。

  若单按粽子来计算,平均每个粽子的身价为74元左右!记者注意到,这款“天价”礼盒的成交记录为零。店家表示,可能是由于价位偏高,询问的人并不多。

  市民心声

  精致外盒已成鸡肋

  不少市民表示,除非要送礼,否则不会选择豪华包装的粽子。“钱都花在包装上了,不实惠”。

  还有市民认为粽子过度包装跟月饼一样属于浪费。“包装是挺好看,但实际上没多大用处,吃完粽子后,那些好看的盒子基本都扔了或者卖废品”。

  实际上,目前部分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严重,不仅仅只有粽子,还有月饼、保健品、茶叶、化妆品、礼品白酒和儿童玩具等是公认的“重灾区”。

  记者在一家商场的儿童玩具区发现,每个玩具的外包装都是一个大盒子,但实际上,玩具基本只占三分之二的空间。

  包装多了,副作用就出来了。过度包装已经成为制造垃圾的重要“工厂”。

  “我们家有一堆盒子,放着没什么用,扔了又觉得很可惜。”市民王女士表示。不少消费者和她有同样的感受,这些精致的盒子完全是一堆鸡肋。

  行业洞悉

  豪华粽子谁在购买

  目前是谁在买这些豪华粽子?买这些豪华粽子的用途是什么?记者提前走访了京城一些商场的食品柜台和大超市。

  新兴桥附近某商场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豪华粽子目前还没太“起量”,需要再等等大单。

  这位售货小姐表示,三口之家逛商场的和来商场乘凉的大妈是不会买豪华粽子的。一般多是团购的比较多,而且少用现金,多用支票。

  她介绍,一般豪华粽子“出单”多在50盒以上,具体用途不太清楚,但有时闲聊会得知是送礼和发福利。

  “买豪华粽子的也不净是机关单位,一些企业也会团购。可能他们是为了(和相关部门)搞好关系吧”。另一位售货员说:“团购或有优惠,但有的事业单位都不问优惠的事情。”

  专家观点

  大宗订单需要监管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表示,粽子过度包装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数过多、选材用料过度、装潢设计奢华、包装成本过高以及搭售商品等现象。

  董金狮建议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抵制粽子过度包装行为。同时尽快出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等法规,让过度包装不仅只停留在标准上和宣传上,而要落实在法律法规上。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限制包装材料过度使用,探索建立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

  知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于显洋指出,现在粽子里面什么都搭,已经成为隐性腐败的一种形式。

  他建议,对于大宗豪华粽子的交易和走向予以全程监管,须防止粽子礼盒中夹带高级洋酒、名贵草药、相关奢侈品甚至现金等的新型贿赂形式。

  晨报记者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