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材涨价凶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医药局紧急调研 商讨如何平抑价格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组织专家研究如何平抑近期疯涨的中药材价格,研究建立更合理的价格体系。

  昨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关注到近期的中药材涨价问题并开始组织专家分析原因,商讨如何平抑价格,研究建立更合理的价格体系。

  他坦言,中药材的属性首先是农副产品,在很多农产品普遍涨价的大背景下,中药材适当涨价有其必然性,特别是一些多年生的药材,由于在栽植过程中受到自然灾害等可能会影响到收成,另有一些很有销路的中药材也使得药材商囤积、抬价。

  对此,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管,他们计划进行全国范围内的中药材资源普查并通过公司与农户相结合的形式实现大规模种植,以此来应对价格上涨。

  ■相关新闻

  两部中医古籍入选“世界记忆”

  昨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两部古籍入选举行发布会。据介绍,《世界记忆名录》隶属于“世界记忆工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人类记录进行抢救和保护。今年我国入选的是藏于国家图书馆的元代胡氏古林书堂刻本《黄帝内经》和明代胡承龙金陵刻本《本草纲目》。

  被称为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的《黄帝内经》成书已逾2000年,是现存最早的医学巨作。《本草纲目》是明代李时珍在继承和总结以前本草学成就的基础上编成的百科全书,代表了16世纪以前东亚地区药物学成就。

  晨报记者 徐晶晶

  “欧盟注册”事件只涉及中成药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我国中草药由于未在欧盟注册将全面退出欧洲市场一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澄清,此次事情所涉及的只是像六味地黄丸这样的中成药部分,而中草药进入欧洲市场是作为农产品和保健品对待的。

  据他透露,我国中草药对欧贸易额在10亿元左右,其中中成药部分仅占不到十分之一且分散在多家企业,因此影响并不大。各家企业要在注册费用与贸易额之间权衡。

  据了解,根据欧盟《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今后欧洲市场销售的所有植物药必须注册,得到上市许可后才能继续销售。我国至今没有一家中草药商在欧盟成功注册。

  晨报记者 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