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汽车业5月份销售遭受重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美国汽车业5月销售报告显示,汽车销售遭受18个月以来的首次重挫,主要原因是日本地震造成的市场供应短缺、汽车价格走高以及经济前景不明朗引发的市场忧虑。

  本周三,根据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的最新统计,5月份美国汽车总体销量为109万辆,低于去年同期的110万辆。经季节性调整,美国5月汽车和卡车销量下降,折合年率不足1,300万辆,为1月份以来最低销售量。主要下跌原因源自汽车价格上涨,日本地震造成的市场供应短缺,以及经济复苏乏力引发市场担忧,令汽车制造商销售情况受到打压。

  5月份,通用汽车汽车销量下降了1%,从去年同期的223,410下降至 221,192辆;福特汽车公司(Ford)5月份的销售下降不到1%,总销量为192,102辆;而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Chrysler)的销量则上升了10%,至115,363辆,主要归功于其吉普品牌55%销售涨幅。

  通用汽车公司美国销售部门副总裁约翰逊(Don Johnson)表示,经济复苏乏力和前景的不明朗造成了汽车销售下降。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汽油价格持续上涨,房产贬值,使得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取消或推迟了购车计划。他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美国汽车销量年率仍将低于1,300万辆。

  IHS公司汽车分析师认为,汽车和零部件短缺仍是汽车销售下降的最大原因。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美国现有库存至少短缺40万辆的汽车。5月份,丰田普瑞斯只有够10天销售的库存。而通常来讲,60天的销售供应量才会被认为是健康的。

  由于日本地震造成的市场供应短缺,日本车系5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遭受沉重打击。丰田汽车(Toyota Motor)大部分车辆产自日本,5月销售量同比下降33%;本田汽车(Honda Motor)销售下降23%至90,773辆。本田汽车表示,其北美汽车产量要到8月份才能恢复正常;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表示,由于零部件短缺造成的减产,其5月销售量下降9.1%至76,148量;

  这是美国在超过十八个月以来的第二次汽车销量明显下滑,第一次是在2010年8月,因为美国政府实行了以旧换新的刺激政策推升了汽车销量,在该政策到期引发汽车业销售经历第一次集体下降。

  根据美国知名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com的预测,汽车销量将继续稳步复苏,但至少在2016年之前不会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该网站首席经济学家Lacey Plache认为,近期汽车销售势头会以“一个稳健的步伐”前进,但持续的增长仍需要一个全面的经济复苏环境。(段皎宇(微博专栏)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