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亚运城项目陷质量门 五大地产商集体沉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顶着 “地王”光环,富力(02777,HK)、碧桂园(02007,HK)、雅居乐(03383,HK)等五大开发商联合强势入驻的广州亚运城项目甫一现身,其装修质量即让业主大跌眼镜。在当事方的回应姗姗来迟的同时,背后的房产巨头们依然保持沉默。

  开发商:无工程质量问题

  在5月23日首批业主收楼8天之后,广州市房管局和亚运城项目开发商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首次公开作出回应。

  5月31日,广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与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重点办)、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利合)相关负责人召开发布会,就近日沸沸扬扬的亚运城“质量门”作出正式回应。

  根据业主收楼时发现的质量问题,广州市房管局在会同重点办到现场调查之后表示,亚运城项目住宅部分没有明显的工程质量问题,但少数住宅确实存在木地板不平整、起泡污损;地砖不平整、开裂或崩角等装修方面的问题。

  广州市房管局表示,广州利合务必严格按照交楼标准,对业主已反映的问题组织专人跟踪,逐一落实维护、修缮工作;对未交楼部分开展地毯式逐户检查,提前修缮,避免新的交楼纠纷;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完善交楼程序。

  广州利合副总经理刘天宇则表示,从交楼开始,前3天亚运城已经售出了400多套房屋,其中有30套拒绝收钥匙,按照比例来说,符合正常情况。

  “示范小区”现装修问题

  2009年12月22日,以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为主的 “民企联合体”以255亿元的天价一举夺得广州亚运城地块,成为内地总价最高的土地出让项目。

  按照规划,广州亚运城包括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等七大功能区,其中供居住的面积达110多万平方米,场馆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

  顶着“地王”的巨大光环,“亚运城”诞生之初就引来了世人广泛关注,广州市重点办曾宣称将把该项目打造成 “广州示范性居住小区”。然而时至今日,“示范小区”却招来业主的集体声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收楼之日,墙面渗水、开裂,地板发霉、开裂、空鼓不平,瓷砖开裂等装修问题在众多业主的房间里多有出现。据一名业主公开的一组照片显示:由于过于潮湿,地板腐烂,竟然还长出了蘑菇,有业主无奈地戏称“收楼收到蘑菇大礼”。

  除质量问题之外,一些业主还反映,由于地铁施工,噪音也使他们难以忍受,何时采取措施屏蔽噪音目前还没有得到落实。

  对此,刘天宇的解释是,由于部分房间在亚运会期间使用过,出现的装修质量问题主要是由磨损引起的,不存在工程质量问题。

  但也有业主表示,像严重的地面不平、墙体出现裂痕等问题不是简单的磨损和装修质量问题,亚运城一度招来了“赶工以致偷工减料”的质疑。对此,广州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亚运城项目从2007年11月开工,到去年8月整体移交亚组委,期间经历了近3年的建设,经过验收合格。

  地产巨头保持沉默

  在被寄予厚望的亚运城深陷“质量门”之后,当事方广州利合的公开回应显得姗姗来迟。虽然房管局公开了处理意见,但平息业主的情绪有待进一步努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亚运城质量问题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与外界对其较高的期望不无关系。从当初的“地王”到“示范小区”,再到出现装修质量问题,对业主和外界来说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目前,在广州利合这家项目公司背后的几大房地产巨头还未公开发表任何意见。记者6月1日曾致电富力地产,该公司一人士称,利合是几大开发商共同成立的一家公司,在几家开发商拿地及注资之后,利合公司一直是在独立运作这个项目,由于接触不多,所以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业内专家韩世同认为,以几大开发商的实力和能力,要处理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并不是难事,应该采取安抚、疏导和有求必应的积极策略来加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