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首考通过率21.88%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备受关注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首考”成绩昨日出炉。本次考试吸引了15590人报名,参考率超过80%,通过人数占参考人数的21.88%。

  据期货日报6月2日消息,备受关注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首考”成绩昨日出炉。昨日16:00,中期协在其网站上正式对外公布了考试结果。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考试吸引了15590人报名,参考率超过80%,通过人数占参考人数的21.88%。其中,期货研发分析岗位通过率最高超过50%,期货公司管理层通过率也较高,高于考试整体通过率。

  另据了解,本次考试最高分达91分,被一名1986年出生的考生夺得。不过,多少有些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状元”并非期货公司从业人员。

  从分值分布来看,本次考试尽管最高分超过90分,但不少人的分数集中在60分—70分,记者随机采访的10个人中,有8个位于这一区域,5个在60分—65分之间。

  “从数量来看,位于行业前30名的公司通过考试人数较多。”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通过人数最高的为永安期货,全公司约500人报考,通过人数逾150人。新湖期货报考200余人,通过78人。另外还有南华、浙商等期货公司通过人数在50人左右,上海中期通过30人。而从通过率来看,这些公司也基本上都在30%附近,高于行业整体通过率。

  通过对多家期货公司的数据分析,记者发现,研究所岗位的通过率普遍较高,东海期货、浙商期货等期货公司甚至出现了研究所全员通过的情况。同时,一些期货公司已专门成立的投资咨询部门的通过比例也较高。海通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部负责人陶金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该部门工作人员全部通过了考试。

  “投资咨询业务考试通过人数和部门分布,将影响期货公司开展投资咨询业务的组织架构。”在采访中,不少期货公司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部门设立、服务链横向和纵向的分工都是期货公司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本次考试中还有一大关注焦点,那就是投身考试的高管们。根据《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下称《试行办法》),期货公司开展投资咨询业务,至少1名具有3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的高管人员,至少5名具有2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的从业人员。

  “‘5+1’模式中,期货公司最担心的往往不是‘5’,而是‘1’。”有关业内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日常管理工作繁重加上年龄和精力等问题,期货高管备考的时间往往没有其他考生充分,这也成为期货公司能否取得咨询业务资格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记者采访的十余家大中型期货公司中,极少部分公司由于没有一名高管通过考试而暂时无缘投资咨询业务,大部分公司至少有一名高管通过了考试。而一名高管通过者对期货公司来说,已经足够。

  成绩出炉意味着期货公司可以开始着手准备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申报工作。“不是每个考过的人都能取得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期货公司通过考试的人员,需要先向中期协申请资格,中期协将根据从业年限等条件进行审查。在从业人员具备咨询业务资格后,期货公司才能结合其他材料一并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公司资格申请。

  而根据《试行办法》规定,证监会自受理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根据这个流程计算,预计投资咨询业务最快将于8月底正式开展。”新湖期货总经理李北新表示。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