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专家:PMI高于预期“硬着陆”担忧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近来,中国有所走软的经济数据已经引起了市场参与者对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甚至演变成“硬着陆”的担忧。同时,主要投行竞相下调其对中国的增长前景也加剧了这样的担忧。不过,6月1日出炉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数据显示,5月份PMI从4月的52.9%降至52.0%,好于市场预期的51.6%。这是该数据连续第3个月走软,但仍连续27个月高于50%这一强弱分界点,表明中国的制造业仍在扩张。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银行专家相信,PMI的下滑表明紧缩政策奏效,是较为正常以及健康的表现。高于预期的PMI支持经济正处于阶段性疲软而非发生“硬着陆”的基本观点。

  由于日本地震、近期电力短缺、银行谨慎放贷和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影响,野村证券预期未来数月内制造业活动增速放缓。实际上,5月份PMI的各分项数据均明显下滑,特别是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充分体现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的大跌。专家们将购进价格指数的下跌视为缓解未来通胀压力的利好。不过,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由于近期电价即将上调以及旱情在国内的不断蔓延,购进价格预计将在6月大幅反弹。对于存货指数在经历了数月的上升后在5月开始下降,刘利刚认为这表明近期对存货上升的担忧有点“言过其实”。

  而根据5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下跌,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预计尚未公布的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幅将从4月的6.7%进一步降至6.5%左右。“虽然这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眼下最迫切的是如何对付之前累积下来的通胀压力,这将持续推高数月的CPI。”姚炜如是说。

  姚炜在将此次数据和往年同期数据进行比较后还发现,除积压订单指数之外,此次PMI及其分项指数的降幅似乎要比显示出来的慢得多。“我们使用Tramo/Seats法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发现PMI以及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等分项指标都较4月份有所上升。”

  姚炜还认为,在目前的经济放缓阶段,供给问题仍然大于需求方面的调整,存货较少和交货时间较严都为这一论点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因此,如果不坚持紧缩政策,这种放缓可能只是暂时的。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经济学家史蒂芬·施瓦兹认为,5月份PMI的放缓预示着中国经济迈向“软着陆”的健康趋势。“令人鼓舞的是,PMI放缓的趋势相当温和,这应当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于中国能够实现‘软着陆’的信心,因政府继续寻求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防止过热并抑制通胀。BBVA对今年全年GDP增长的预测值仍保持为9.4%,与‘软着陆’的基本情景相一致。”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史蒂文·张也认为,在电力短缺和存货缩减加速的背景下,高于预期的制造业PMI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高弹性,这应当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紧缩政策下经济“硬着陆”潜在风险的担忧。史蒂文·张相信目前的放缓是正在进行的旨在抑制通胀和房价的紧缩行动的自然结果,人们对此不应感到意外,除非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增长不受此前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

  “只要控制通胀仍为中国政府的重中之重,正在进行中的紧缩行动就不会有任何的放松,第二季度、第三季度GDP增速的进一步放缓就不可避免。总体上,我们对短期通胀前景保持谨慎,但经济增长不可能出现‘硬着陆’。”史蒂文·张如是说。刘利刚持有类似看法,他认为央行并不会因为PMI数据的短暂下滑而停滞货币紧缩的进程。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预计,计划中的政策紧缩可能将至少持续到第三季度中期。他说,CPI增幅将在6月至7月见顶,并在8月份放缓至5%以下。预计6月初央行将加息一次,可能在6月6日或6月14日公布5月份CPI数据之前。他还预计6月份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姚炜则预计5月份的CPI会达到本周期的另一个新高。“稳定的增长势头和持续的通胀可能会迫使央行6月份再度出手。很可能本周末或下周末就会有加息的消息。”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