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电荒需发挥债市“精确指导”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世军

  近日,从东部到中西部,电荒再度显现并迅速蔓延,并呈现出“出现时间早,波及范围广,用电缺口大”的显著特点。电力作为工农业生产重要基础,事关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尤其是在当前防控通胀政策效应显现、经济运行下滑风险增加的背景下,电荒对于宏观经济的危害要更加显著,因此,这一问题必须及时得到缓解和解决。当前来看,为缓解“电荒”问题,具备“精确指导”功能的债券市场可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所谓“精确指导”,是指债券市场相对于其他一些侧重于总量调控的政策手段或者平台而言,可以直接作用微观个体的融资行为,进而影响其投资决策,通过平衡市场资金的流向和配置,有针对性和选择性地对国民经济各行业的投资决策乃至生产行为予以引导,从而服务于总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战略的需要。这一精确指导功能的存在,使得债券市场在兼具服务企业融资、分散金融系统风险、服务经济发展等功能的同时,对一些经济运行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等方面问题,也具有特殊作用。而当前国内出现并呈蔓延态势的电荒,便是产业结构运行失衡的一种表现,债券市场可为该问题的缓解发挥积极作用。

  要缓解和解决电荒,首先要明确其形成的根源。当前电荒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市场煤与计划电”并存,在煤炭价格不断走高,而电价调整受到限制的情况下,电力企业效益下滑甚至亏损,降低了电力企业生产积极性。中电联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生产业务亏损1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72.9亿元。二是开局年里一定程度的投资热加大了对电力的需求。数据表明,一度电大约可以带来10元GDP,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地方政府新上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增速较快。根据统计局公布数字,今年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接近6.3万亿元,同比增长25.4%。投资增长带动了社会电力需求。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字,今年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4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三是伴随着投资增长所带来的对工业品尤其是钢铁、水泥、化工、电解铝等需求的增加,刺激了高耗能产业的扩张扩产步伐,而这将大大增加社会用电需求。高耗能产业以及项目的反弹,使得电力需求短期内激增,这打破了电力供需的紧平衡,是电荒产生的直接推动。对于电荒,在煤电联动形成之前,估计其难以得到彻底解决,而煤电联动形成尚需时日。当前来看,可以通过作用于电荒产生的其他原因,有效缓解这一问题。而遵循这一思路,也就为发挥债券市场的作用提供了空间。

  对于缓解电荒,债券市场至少可以在以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针对煤炭价格高企、电力企业效益下滑等所可能造成的电力企业资金缺口扩大、资金需求增加,加大对电力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增加其运营资金,降低其财务费用,改善企业效益,从而刺激企业积极增加电力供应。实际上,从近期债券发行来看,相关部门对电力行业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加大。初步统计,进入5月份以来,已有超过50亿元的短融和中票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在近期推出的非公开定向发行中,也有国电集团发行的3年期50亿元中期票据。二是通过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适当抬高高耗能企业发债门槛,对于其高耗能项目的资金需求予以适当抑制,既避免产能过剩风险的出现,又达到降低社会用电需求的效果,从而有效缓解电力紧张局面。三是对于各地政府新上项目的资金需求,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附加值、高技术投入、低耗能、低投入的产业项目,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给予重点支持,对于不符合当前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战略的项目融资需求,要积极予以抑制,通过对资金需求的“精确指导”,将结构调整与缓解电荒结合起来,通过形成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良性产业结构,促进电荒等问题从根源上的解决。(作者单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