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金矿业被曝财务作假 上市两年人事多次变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瑞金矿业(0246)就帐簿“闹双胞”事件反击,昨天发通告否认《南华早报》上周报道,指经确认后,集团存放于国家工商管理局的2009年财务资料,与提交联交所资料一致,并指怀疑该做法目的可能是“操纵其股份买卖”。

  据香港《明报》报道,瑞金矿业(0246)就帐簿“闹双胞”事件反击,昨天发通告否认《南华早报》上周报道,指经确认后,集团存放于国家工商管理局的2009年财务资料,与提交联交所资料一致,并指怀疑该做法目的可能是“操纵其股份买卖”,考虑向相关部门报告。但瑞金仍须停牌,据接近公司消息人士表示,瑞金目前仍在向联交所解释,估计最快下周才能复牌。

  有记者分别致电《南早》及瑞金了解事件,其中《南早》投资者关系部门未有接听电话,瑞金投资者关系联络人关永洪则表示须征求管理层意见才可发言,但因管理层目前身在内地,暂时未能回复。

  消息人士称,瑞金目前正在准备向联交所就这次事件提交一份详细书面报告,待审阅完毕后才可考虑复牌,因此估计最快也须下周才能复牌。至于被问到是否接到瑞金有关操控股价的投诉,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不会就个别事件作出评论。

  瑞金指德勤确认资料一致

  据《南早》上周五报道,瑞金2009年公布业绩赚逾10亿元人民币,但该报从青岛联信得到的资料,公司同年旗下仅得3间公司营业,并录得750万元亏损。

  瑞金表示,经中国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及核数师德勤确认,集团向国家工商管理局提交的2009年旗下各分公司财务资料,与提交核数师审核资料完全一致,否认报道“帐簿闹双胞”指控。

  怀疑青岛联信文件非正式

  瑞金又引述法律顾问意见表示,一般情况下,只有获公司授权人士可取得存放于国家工商管理局的资料副本,同时声明并未向包括青岛联信在内的其他人士授权,怀疑《南早》获得的文件并非国家工商管理局的正式文件。

  上市两年 人事几番变动

  2009年2月上市的瑞金,上市两年多以来曾多次出现人事变动,其中公司秘书林婉红于同年4月率先辞任,前主席王振田在公司上市不足3个月后,更因大股东吴瑞林于股东周年大会上投反对票无法连任,由陆田俊替任,至于首席执行官邱海成则于今年初辞任。

  瑞金多次人事变动一度惹起市场对瑞金公司管治的质疑,后期随着金价上升及问题逐渐淡化,去年底股价一度逼近16元高位,较招股价6.25元升逾1倍。不过,瑞金股价于去年底开始回软,上周五停牌前已连跌3日,停牌前报8.86元,创近14个月新低。

  而根据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持有公司逾8%股权的惠理基金上周五回收一批借出股份,其持股量因此上升逾1个百分点至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