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牛熊股”冷热各异 6月看好“酒药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雍

  5月,沪深两市股指延续跌势,上证指数5月大跌近200点,下跌了5.77%;深圳成指下跌了5.26%。而从个股来看,有85%的个股5月呈下跌走势,其中一些“熊股”下跌超过30%,但也有一些个股涨幅超前,甚至爆出“冷门”。5月个股表现总体来说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分析人士指出,从集中的特征来看,5月一些有重大资产重组预期,或是和国际板等时下热点概念“沾边”个股飙升较快,个别长期滞涨、盘子小、股价低的个股也在游资炒作下走在涨幅榜的前列。而一些重组希望“落空”、业绩不甚理想且公司经营和信息披露层面出现一定问题的个股遭到了资金的果断抛弃,此外一些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过高的个股,在被过度炒作之后也迅速走向“下坡路”。

  冷热各异

  5月第一熊股当数富龙热电(000426.SZ),月跌幅达到36.59%,而原因是此前被热炒的资产重组未获通过。

  富龙热电曾因资产重组而大受各方机构看好和追捧。二级市场上,从去年5月末资产重组方案公布后,公司股价由11.02元上涨至停牌前的22.08元,翻了一番。4月21日曾创下25.54元的阶段性高位。然而,5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资产重组事宜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在此打击之下,机构券商资金纷纷出逃,该股在复牌后的几个交易日内连续跌停。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富龙热电与兴业集团的第二度重组失败。

  此外,华芳纺织(600273.SH)、*ST大地(002200.SZ)、九九久(002411.SZ)、明牌珠宝(002574.SZ)等的跌幅也达到31.28%、31.09%、29.25%、28.44%。

  不过,5月仍有部分个股表现优异,并远远跑赢股指。据本报记者统计,5月有24只个股的涨幅超过20%,有11只股票的涨幅超过了30%。

  而牛股的月份冠军也爆出了“冷门”,被如意集团(000626.SZ)摘走。如意集团2010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5877万元,同比增长42.01%,在众多上市公司中业绩并不算突出。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并非机构云集,也并没有重大的资产重组预告。但该股5月却逆市大涨53.44%,股价从8.57元直升至13.15元,成为5月第一牛股。

  分析人士指出,如意集团基本面尚可、盘子较小,股价较低且连续多年未见上涨可能是其5月“发飙”的主要原因,但股价的持续性就很难说。

  此外,5月第二牛股是兼具摘帽和资产注入双重题材的金瑞矿业(600714.SH),单月涨幅高达50.03%,因携手日立而被市场归为国际板概念的海立股份(600619.SH),也大涨45.84%。

  6月看好酒、药、农

  从板块来看,Wind资讯统计显示,5月申万23个行业板块无一上涨。相对抗跌的依然是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月跌幅仅为2.66%和4.27%,而跌幅最大的为餐饮旅游、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等板块,月跌幅均超9%。

  展望6月,民族证券分析师赵大晖认为,6月较为看好酒类、医药、水泥、农业和煤炭等板块。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估值水平虽然与其他行业相比较高,但是与历史水平相比,仍然具有提升的空间。

  此外,下周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市场对CPI的关注仍为焦点。赵大晖认为,农林牧渔行业估值水平,无论与大盘相比还是与历史相比都处于较高的位置,但是其股价,一般来说,主要与产品价格的运行趋势有关,而不太受估值水平的制约。所以,如果干旱没有缓解、猪肉价格没有回落的迹象,预计股价就很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