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PMI降幅低于预期 市场迎来6月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承接周二的大幅反弹,A股周三继续小幅反弹,沪深两市股指的K线组合均呈现“红三兵”的攻击组合,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仍在低位徘徊,并未有效放大。尽管如此,市场人士的观点明显开始趋于乐观,认为尽管股指筑底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现在已经可以开始以积极的态度来进行布局。

  受短线获利抛盘打压,上证综指周三以2737.06点低开,股指在早盘小幅探低之后,很快在题材股活跃的带动下缓步攀升,而前期的护盘主力大盘权重板块如银行、钢铁等则出现小幅回调。但市场逢低吸纳力量明显增强,股指午后成功回补早盘缺口,并最终以当天高位2743.57点报收,微涨0.10点。深证成指报收11699.83点,上涨34.69点,涨幅为0.30%。两市合计成交1367亿元,较周二小幅增加33亿元。

  从盘面来看,个股走势二八分化明显,只是前期护盘主力权重股纷纷出现回调,制约了股指的反弹力度。而前期大幅回调的各类题材股则纷纷出现大幅反弹,成为推升股指的主要力量,其中农林牧渔、酿酒食品、电子支付、建材等板块整体涨幅居前,板块中多有个股被封于涨停板。

  周三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最受市场人士关注的信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5月份PMI小幅走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5月份PMI较4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52.0%,延续了4月份开始的下降趋势,并开启了5~7月该指数季节性持续走低的进程。然而,5月份PMI不但高于市场之前所预期的51.6%,且其下降幅度明显小于历史平均值(6年平均降幅为3.0个百分点),说明总需求继续朝宏观调控政策目标回落,但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制造业仍维持扩张态势。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目前股指的“红三兵”K线组合来看,后续应该还有一定的反弹空间,预计到2800点才会遇到真正的阻力。

  国海证券分析师桑俊等则认为,5月份股市的下跌,为6月份市场反弹奠定了基础,但中长期趋势的反复探底、筑底的过程相对漫长。6月份的反弹既是对下跌的抵抗,也是布局新投资的机会。投资者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消费与新兴产业股,这是兼顾反弹与布局的较佳手段,可关注消费升级、工业自动化、替代能源、节能减排等投资机会。

  而从估值来看,市净率(PB)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代表指数上证180指数PB为2.17倍,已经是历史低位。但从经济周期角度考虑,中小板估值更适合作为判断市场的定位锚。中小市值股票PB为3.98倍,跌破历史均值,离历史低位尚有40%的空间。鉴于宏观经济下滑尚待企稳,6月份仍然是“有反弹,无反转”。预期6月份稳健货币政策不变,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将成为共识。6月或7月仍会加息一次,且有可能不对称加息,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而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则乐观地认为,市场已处于中期筑底阶段。当下投资者对待股市宜持相对积极而非相对悲观的态度,操作上宜由趋势策略改为价值策略。

  目前整体市场估值处于底部,沪深300市净率与1700点时也仅有5%左右距离,但伪成长股的存在使得市场估值分布结构还有一定修正空间。经济回落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有回落,悲观预期下2011年非银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致在8%,仍能保持一定的正增长。虽然国内外环境存在不确定性,但由于影响股市的经济基本面、流动性、估值与业绩三大组合在时间轴上有渐次改善的推断,所以市场指数已处于筑底过程之中。

  从全年的角度看,当前位置是低位区域而非高位区域。就6月份而言,市场有望以2750点一线震荡整固的形式演绎中期筑底行情。换句话说,如果2008年1664点时是黄金时代,2010年2319点时是白银时代,那么当下市场至少是青铜时代而绝非黑铁时代,投资机会正在逐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