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支付借牌照加速创新 银行争夺线上客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方支付借牌照加速创新

  支付宝携快捷支付率先破题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报道 随着首批27张支付牌照的下发,第三方支付市场新一轮增长也就此揭开序幕。在过去几天中,第三方支付巨头们扎堆举办媒体见面会或新业务说明会,一批在去年就已悄然运作的项目也开始浮出水面。日前,支付宝在杭州高调推介其快捷支付业务,为自己的“后牌照”时代破题。

  安全、便捷双升级

  在支付牌照的背后,在线支付市场去年的交易规模就已超过10000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也接近4000亿元,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接近100%。据易观国际预计,2013年中国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规模将突破36000亿元。

  面对庞大的市场蛋糕,作为行业老大的支付宝在去年12月已启动快捷支付业务,通过支付宝账户与银行信用卡、借记卡账户的绑定,解决了网银门槛高、支付手续繁琐的问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了网络钓鱼和木马的问题,因为使用快捷支付的所有手续都是在支付宝的界面完成,不存在网银跳转这个环节,而网络钓鱼大多是发生在跳转时被篡改信息。”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表示。记者试用后发现,使用快捷支付可以省去在网银输入个人信息的整个环节,依靠支付宝账户密码与手机动态验证码得到双重保障。如使用快捷支付遭遇资金损失,支付宝还将全额给予赔付。

  在网购者支付安全及便捷性提升的背后,商户们的收益也更加明显。有统计表明,支付宝快捷支付将推动银行卡网上支付的成功率,已从原先的60%大幅提升到90%。业界分析预计,仅支付宝快捷支付拉动支付成功率这一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就可以提升30%至50%交易额。

  银行争夺线上客源

  而与以前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推动相比,银行在快捷支付上的兴趣显得尤为浓厚。据记者了解,目前有108家银行与支付宝签订了快捷支付的合作协议,其中83家已经上线,而这距离支付宝开发快捷支付业务仅过去了半年时间。

  对于合作的顺利推进,业内人士认为关键还在于银行自身的转型压力。以“息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中国银行业急于拓展中间业务及表外业务的盈利空间,而通过发展电子银行业务增加用户服务覆盖,提升服务质量是各大银行的共同选择。交行、工行等多家银行此前均表示,目前电子银行处理的业务量已经占到自身业务总量的60%。不过,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显然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数据显示,全国银行卡发卡量超过20多亿张,而网银用户才不到2亿,超过90%的银行卡用户没有通过网银进行支付。“在POS机等线下支付领域,各家银行的现有份额相对是比较稳定的,而在线上支付领域,谁动手早谁就有先机,市场份额将会洗牌。”支付宝银行合作部的相关负责人坦言。

  而记者也注意到,在目前的快捷支付合作银行中有68家是区域性商业银行,快捷支付对于它们的意义更为重要。对此,樊治铭解释称:“建立网银系统的投入是庞大的,大部分区域性银行根本没有网银,而通过快捷支付,它们的用户可以跟大行一样在网上购物支付,因此它们的认同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