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玩转”川化股份 正海磁材首现买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续本周缩量反弹格局,昨日沪指低开后振荡回升,最终涨0.1点、报于2743.57点,全日成交787.8亿元,连续3日“地量”收阳;中小板指交投有所活跃,收盘涨1.03%,成交178.8亿元,环比释放13%。

  盘面上,个股普涨,两市涨停股达25只(不含ST类),无一个股跌停。板块上,农业股维持整体强势,锂电、水利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周初抬拉指数的银行股全面回调,收盘后有消息称汇金近期未有四大行股票增持计划。

  龙虎榜上,机构操作仍集中于次新股上,周二上市的正海磁材(300224)获1家机构买入1234万元,好想你(002582)则在涨停下获得资金净流入。此外,川化股份(000155)获机构买入2269万元,在该股昨日午后涨停行情中推波助澜。

  2269万元重拾川化股份

  受国内长江中下游旱情影响,昨日化肥类品种整体表现抢眼,川化股份、福建三农(000732)双双涨停,其中主营合成氨、尿素的川化股份午后连获巨单扫盘,股价急速拉伸,涨停价报7.84元。在其号召下,尿素行业的赤天化(600227)、泸天化(000912)、辽通化工(000059)亦出现联动冲高。

  据悉,自5月份来,化肥市场价格呈普涨态势,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等价格皆处在上升通道中。分析人士称,由于旱情仍在持续中,化肥股有望受益于保收的补救措施下带来的需求增长。加之国内限电因素影响及南方地区进入用肥区,尿素等化肥产品的价格或将维持坚挺。

  而近期谨慎回避题材性炒作的机构资金,也在此时出手抢筹。昨日川化股份的成交回报中,有1家机构买入2269万元,占总成交的15%之多,约合300万股,在昨日行情中处主推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川化股份领涨5月12日-5月16日尿素行业时(3个交易日1度涨停、区间收涨20.87%),有1家机构卖出1252万元。而昨日该股涨停前,则有3日暴跌20.28%的重挫。更重要的是,今年一季度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仅国信证券为唯一机构,持322万股居第二大流通股东。可见,近期现身的机构资金或为新面孔,若两者为同一家资金,则不仅在该股上“玩转”高抛低吸,更在昨日抢得足以比肩第一大机构流通股东的筹码。

  资料显示,去年度巨亏2.1亿元的川化股份在今年一季度取得691万元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大股东川化集团同时持有另一家尿素上市公司沪天化,因同业竞争问题而存在重组预期。

  1234万元“试水”正海磁材

  周二正海磁材登陆创业板,首日高开高走涨14.70%,当日回报中,无一机构现身。昨日该股再度走强,盘中最高探得7.77%的涨幅,午后振荡回落,收盘涨1.69%、报于24.60元。龙虎榜上,1家机构买入1234万元,占总成交的3%,折合股份约占流通盘的1.5%,吸筹力度较有限。

  资料显示,公司主营钕铁硼永磁材料,在国内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其中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市场份额超过60%。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600万元,同比增44%。此次发行价为21.09元,市盈率32倍。事实上,近期虽言大盘低迷,但机构入手的次新股却不乏“蠢蠢欲动”者,如东材科技(601208)、好想你(002582)等机构多次买入的个股昨日涨停,逢破发低吸的北京君正(300223)、九牧王(601566)昨日分别收涨5.56%、3.84%。其中,好想你昨日龙虎榜中再现1家机构买入673万元,1家机构则兑现606万元。

  业内人士称,相比之下,上市期较近的次新股上方并无太多套牢盘,且近几批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有所回落,这或是其获得机构重点关注的原因。一旦后市中小创业板股维持反弹行情,则该类品种仍有望轮番活跃。

  其他个股上,安纳达(002136)涨停之际被1家机构卖出3962万元,占总成交的38%,以一季度末的机构流通股东看,仅招商核心价值(持180万股居首)具备此抛售能力。

  (新快报)